首页» 非学历培训» 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非学历培训
北京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项目集中学习活动顺利举行 2018-06-21

2018年6月15日,北京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项目集中学习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辅仁校区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项目负责人王文静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杜霞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副主任夏红和芳草地国际学校教育集团书记穆英、副校长杨媛,日坛校区主管副校长刘文娥出席活动。活动还特别邀请了20余名戏剧界的知名专家和媒体嘉宾到会,此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项目教师以及芳草地国际学校日坛校区戏剧社成员、师生和家长代表等共1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的活动主题为教育戏剧展演与分享,由杜霞副教授主持。首先,来自芳草地国际学校日坛校区戏剧社的学生分别为大家奉上了新编课本剧《神笔马良》和哲思剧《拯救哭婆婆》2场精彩的戏剧演出,小演员们以流利的台词、真挚投入的表演、顺畅的衔接和默契的配合,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导演刘铭冈携全体小演员畅谈、分享了他们台前幕后的排练故事和切身的演出感悟。刘铭冈导演表示,在戏剧排演中,他每每被孩子们的创造力、想象力、表现力所震撼,戏剧带给芳草地师生的是成长,是变化,是发掘生活中的真善美,他特别感谢孩子们将自己带回到一个丰富而美好的世界。随后,中国戏剧出版社副总编武云,著名编剧、词作家李春,著名导演查文白等,分别从戏剧的教育价值、戏剧传播和表演技巧等方面对两场戏剧做了专业点评。最后,芳草地国际学校教育集团书记穆英、日坛校区主管副校长刘文娥分别做了总结发言。穆英书记谈到,在戏剧展演中她看到了孩子们所认识、感悟到的人生,芳草地学校一直在坚持戏剧教学,今后还会继续关注教育戏剧的深入开展,她希望孩子们因结缘戏剧而更好地理解人生,走向美好未来。刘文娥副校长认为,通过教育戏剧可以启迪智慧,璀璨人生,她希望孩子们要向戏剧中的智者学习,做能为自己和他人生活导航和引领的人。

下午的活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为主题开展学习,由夏红副主任主持。首先,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副主任、北京教育学院通州分院副院长苏金良老师,结合通州区近年来传统文化进校园的系列实践探索,为参会的项目教师做了专题经验分享,他谈到,通州区在“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以人育人”指导思想下深入开展国学启蒙教育,注重通过四维育人的课程体系,三步六正九读的课堂教学模式培养老师和学生。苏金良老师还指出,闻道不分先后,学习传统文化不是给别人看的,不是装腔作势,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一位老师的责任。

接下来,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王文静教授作了题为《传承师道,立德树人》的主题讲座,并与参训教师分享了自己学习传统文化的心路历程。王文静教授认为,用中华文化涵养师德,不是在表面改变自己,而是关注个人内心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就是希望每一位老师从“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四个方面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只有不断反求诸己、心上用功、实修实证,才能为教育事业做出实质性的贡献。王文静教授希望全体参训教师把学生和家长装在心里,把教师的使命装在心里,要努力帮助更多的人提升道德修养,拥有日月的光辉,成为幸福的奋斗者。

本次活动是北京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项目的又一次主题式集中研修活动,活动在愉快的交流中圆满结束。按照项目实施计划,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北师大项目组还将会组织专家实地走进学校,深入项目教师的课堂教学,帮助老师们把汲取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和道德精髓,悟出来、做出来、传下去,切实增强教师和学生的实际获得。(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作者: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