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百千万计划» 项目概况
百千万计划

01北京师范大学“强师工程” 

北京师范大学“强师工程”是“全流程、闭环式、系统性”的教师培养组合拳,通过“培养一批、输送一批、提升一批”,精心打造全周期教师队伍建设项目。 

1.png


02北京师范大学“强师工程”·“百千万计划” 


什么是“百千万计划”?

在学校“强师工程”整体部署下,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牵头实施了“强师工程”教师素养能力提升之“百县千校万师计划”。“百千万计划”将整合校内校外资源,协同职前培养、选拔输送、监测评估和职后培训等环节,拟在“十四五”期间,联合县域政府、联动社会各界力量,遴选共建百个“强师工程”项目县,携手打造千所“立足乡土、特色突出”的项目校,培育万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助力中西部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入百千万计划,将获得什么?

1.专门组建一支“百千万计划”专家服务团队;

2.提供一次专业诊断,出具“一县一策”解决方案;

3.到县(市、区)举办专家公益讲座;

4.每县(市、区)2名北师大进修教师名额,学费减免;

5.成为北师大优秀毕业生见习实习、暑期社会实践基地;

6.提供顶尖教育评选奖项指导,推荐一批优秀论文发表,汇总一批成果发布;

7.共享海量教育资源,如各类公益培训、大师讲座、名师课堂、跟岗实践等;

8.共建政府、企业、高校合作平台,引介相关合作机构资源。


项目特色

4.jpg


项目内容

“百千万计划”充分发挥北师大继教院学历教育和非学历培训并举,名师名校长重点培养和欠发达地区教育帮扶融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师德和能力两手抓等优势,基于过去多个整县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经验,发展出了以下成熟优秀的特色重点项目:

5.png

多方共担,共谋发展 

6.jpg

百千万计划服务模式

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县域教育治理和教师精准培训,推动北京师范大学“强师工程”之“百千万计划”落地见效,河北省威县、云南沧源县、陕西汉阴县、紫阳县、新疆焉耆县、湖北孝昌县等县域与北师大开展了各类合作活动。 

7.jpg

·组团帮扶模式

2020 年 7 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北京授渔计划公益促进中心共同实施的“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金种子教师培养工程项目之河北丰宁县教师培训项目正式启动,86 名一线教师及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教研员开启系列在线专题学习。

2021 年 10 月,金种子教师培养工程项目为乡村学生带来语文、数学、英语、音乐名师所讲授的课后服务课程,来自河北丰宁、江西莲花、湖北利川等地区的 45 所乡村学校、村教学点的近 2000 名学生参与互动学习。

8.png 

·企业支持模式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师范大学助力云南沧源县教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系列研修活动在贵州省遵义市陆续举行。目前已完成培训的项目包括优秀教师第一期(2022)、卓越教师(2022)、学科教研员(2022)等,共计171名学员参加研修。

9.png

由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援建帮扶,湖北省孝昌县委县政府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物流定点帮扶孝昌县中小学校管理干部北京师范大学培训班成功举办。

10.png

·地方政府自筹模式

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离退休干部局的支持下,北京师范大学为教育部定点帮扶的河北省威县量身制定了“强师计划”培训工程,聚焦威县教师培训提质增效和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开展系统工作。5月9日,该项目在北京、威县两个会场共同举行了线上启动仪式。 

陕西省安康市“一区三县”(汉滨区、汉阴县、紫阳县、岚皋县)新时代校园长培训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行。为期三年的培训中,将依托和整合北师大优质教育资源,分阶段、进阶式,多方联动与协作,培养一批理念先进、素质过硬、管理有方的校园长队伍。其中,汉阴县、紫阳县作为“百千万计划”首批项目县,将与北师大在教育教学、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化合作交流。

12.png

 “砥砺爱国情,共筑中国梦”教师实践项目暨“强师工程之百千万计划”焉耆回族自治县教师共育活动在新疆焉耆县隆重启动。

13.png

·公益基金支持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甘肃省靖远县黄廷方名师工作室”项目,由热心公益的黄廷方教育基金出资委托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通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的介绍,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以专业实力、精心设计与系统规划,为甘肃省靖远县量身打造的培养乡村卓越教师的教育资助项目。

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