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工会工作» 工会动态
工会工作
学院邀请文学院孟琢老师为全体员工解读《论语》 2015-01-24

为深入开展学院“同读一本书”活动,1月13日下午两点,我院特邀请文学院孟琢老师为全体员工讲解《论语》。孟老师讲座的题目为《孔子生命的三个维度》。我院院长王文静、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韩冰,副院长吴圣谷、曾文艺,党总支副书记张林,副院长黄文峰、亓俊国,以及学院各部门130余位员工在我校京师学堂京师共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韩冰书记主持。

孟琢老师从讲解《论语》命名切入,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为全院老师耐心、细致地讲解了“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三句箴言。结合《说文解字》以及历史上各类权威的《论语》注解专著,孟琢老对“学”、“说”、“人”、“愠”、“远方”等关键字引经据典、深刻剖析,并结合孔子不平凡的经历甚至是遭遇,强调孔子在逆境中展现出的乐观的治学、求学情怀。

对孔子教学内容,即“礼乐、射御、书数”的解读是孟琢老师本次讲座的一大亮点。在孟琢老师看来,孔子试图通过“六艺”实现完整的教育体系,即实现“君子”的养成计划:以“礼、乐”培养君子对生命始终怀揣敬意的人格,以“射、御”培养君子生存的技能和本领,以“书、数”培养君子对知识的追求和觉悟,最终达成“学”这一精神实质。孟琢老师精彩的讲座为学院员工进一步学习《论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赢得了全体员工的阵阵掌声和笑声。

全院“同读一本书”活动于2014年12月启动,是学院建设学习型团队的重要举措。活动旨在提升员工思想、道德、文化和专业素养,引导和鼓励全体员工“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学院将组织全体员工同读一系列好书,推动学习型员工、学习型部门和学习型学院建设,形成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学习氛围。(党总支、人力资源部、学院办公室、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