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非学历培训» 高校师资研修中心» 中心简介
高校师资研修中心
高校师资研修中心 2021-01-19

  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北京中心(以下简称“北京中心”)坐落在百年学府北京师范大学内,是教育部1985年设立的两个全国性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工作组织协调机构之一。“北京中心”在业务上直属教育部领导,在人事和行政管理上由教育部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代管。

  

  北京中心成立30余年来,认真履行教育部所赋予的组织协调、教师培训、信息交流、研究咨询四项职能,始终坚持“高层次、高水平、高效益”的培训宗旨,通过“国内访问学者”、“高级研讨班”、“高校和中职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教师进修班”、“骨干教师进修班”、“助教进修班”、“岗前培训”、“短期研讨班、学习班”、“单科(课程)进修”等培训形式,为我国教育师资素质的整体提升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从1985年迄今,以北京中心、武汉中心为龙头的全国高校师资培训网络体系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共培训高校教师超60余万人次,使一大批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迅速成长,有效地促进了我国高校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其中有不少已经成为所在单位的学术骨干或者中坚力量,满足了不同历史时期高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求。

  

  高校师资研修中心履行北京中心职能,在教育部领导下,组织开展相关调查研究,提供咨询意见;组织高校师培网络体系成员单位之间的工作交流;并以北京师范大学为基地,负责接受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国内访问学者等进修教师工作;负责北京师范大学承接的“西部之光”、“西部特培”等国家项目的组织管理和服务协调工作;承接各类高等学校教师、管理干部培训等多方面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