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加油未来校长培养项目-镇雄校长2023年赴成都集中研修举行 2023-09-21

9月18日,加油未来校长培养项目-镇雄校长2023年赴成都集中研修活动在成都开班。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高级管理者发展中心主任秦晓虹、云南镇雄县教体局加油未来项目办公室主任汪宗胜以及63位来自云南省镇雄县的校长参加了开班仪式。


图1.jpg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加油未来”项目经理欧鹏详细介绍了加油未来项目的基本情况。项目通过加油课程、加油空间、加油领航和加油关爱四个模块,引入核心素养课程和学习空间打造,助力乡村学生全面发展,激发校长教师动力和创新力,推动乡村教育水平整体提升。


图2.jpeg


秦晓虹向参训学员们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与云南省各地市的深厚合作底蕴,回顾了前三年的加油项目在贵州遵义、北京大兴、北京昌平、江西临川等地的培训历程,勉励学员们成为“加油未来”乡村“种子”校长团队,创建本土化特色学校,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培育时代新人,努力开创镇雄乡村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图3.jpg


汪宗胜详细介绍了加油未来项目在镇雄落地的具体情况,加强了学员对“加油未来”项目的整体认知,明确“加油未来”对学生、教师、学校和乡村发展的意义价值,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树立良好形象,将所学所思运用到自己学校的教育教学中。


图4.jpg


项目主管从项目背景、项目设计、研修安排与研修要求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此次研修的基本情况,强调本次研修以“会借力、能整合”为主题,借鉴成都学校的办学经验,以学校特色文化建设为突破口,以资源协同为辅助,提升校长的文化领导力和外部调试能力。


图5.jpg


程丰贵校长作为学员代表进行郑重表态,将努力学习和践行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家精神,在研修期间做到阳光心态、虚心受教、加强交流,在学习上相互帮助,生活上相互关心,思想上相互沟通,办学上相互借鉴,为 教育强国建设和镇雄县打造川滇黔三省结合部区域教育中心贡献力量。


开班仪式后,秦晓虹带领全体学员开展《让教育连接真实世界——项目式学习工作坊》,围绕“为什么做PBL”“PBL是什么”“如何在中小学开展PBL”三个方面,以问题驱动的方式,通过丰富的案例示范与模拟体验,理论联系实际,引导校长们基于小组合作的形式深度思考项目式学习在乡村小学的应用。


本次研修为期7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为依据,以“会借力、能整合”为主题,以学校特色文化建设为突破口,提升校长的文化领导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以及深入实施“加油阅读”“加油运动”“加油社会情感”课程,完善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育人网络等途径,提升乡村学校办学质量,推动乡村少年全面健康发展。(EDP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