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2020年全国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教育研讨会隆重召开 2020-09-27

  9月22日,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了“2020年全国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教育研讨会”。教育部装备中心主任曹志祥、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教育部装备中心中小学图书馆与文科教育装备处处长张瑜,北师大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教育装备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围绕推动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发挥图书馆服务教育教学和育人功能,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校长、教师人文素养展开交流和研讨。本次会议上,教育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签订了“中小学校长、教师人文素养提升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中小学阅读素养教育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会议由教育部教育装备中心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志宪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在会上致辞。他指出,在以科技革新引领世界发展的背景下,更需要关注人文素养的提升,教育装备不仅是设备、器物,其本身也应该蕴含着巨大的人文价值,图书和阅读在中小学教育中的作用尤为重要。北京师范大学长期以来致力于优秀人才和教师的培养,希望通过此次就“中小学校长、教师人文素养提升计划”战略合作,着重在书香校园建设的研究和培训两个方面发力,把人文关怀和科技发展、教育装备基础建设三者有机融合,打造人文素养的“航空母舰”。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在会上致辞

 

  教育部装备中心主任曹志祥对此次合作顺利达成表达祝愿。他指出,北师大是我国教师教育、教育科学、教育教学理论的最高学府;教育部装备中心旨在指导学校装备建设,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这次合作是教育资源与教育装备有机融合、一体化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和理论实践创新。曹主任指出,阅读育人、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意义重大。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关系到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精神食粮”是否安全营养,应按照对教材建设的相关标准为标准宁紧勿松,始终围绕最终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目标,全面提升图书馆员职业素养和政治思想。

 

教育部装备中心主任曹志祥在会上致辞

 

  会议举行“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曹志祥主任为朱生营院长等代表颁发中小学生阅读素养研究中心指导委员聘书。中小学生阅读素养研究中心将着力探索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的有效路径和策略,为开展课题研究提供坚实的专业支持和智慧支撑。

 

曹志祥主任为指导委员代表颁发证书

 

  教育部装备中心中小学图书馆与文科教育装备处处长张瑜报告了教育部装备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开展中小学书香校园项目、与中宣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联合开展2020年小学阅读指数调查“两项合作”的背景及进展。

 

教育部装备中心中小学图书馆与文科教育装备处处长张瑜介绍项目背景

 

  北师大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朱生营详细介绍了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合作的政策依据、项目规划、培训设计和研究思路。未来北师大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将落实北师大与教育部装备中心的战略合作,以书香校园建设为载体,研究和培训双轨并行,通过对校长、图书馆员、学科教师以及家长的阅读素养系统培训,构建书香校园教育生态圈,推动育人模式的变革,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北师大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朱生营介绍项目规划

 

来源: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