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培养强基计划数理拔尖创新人才校长研修班顺利举行 2020-12-28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培养强基计划数理拔尖创新人才校长研修班顺利举行。北师大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国家教育总督学顾问钟秉林教授、教育部《高中数学课程标准》研制组副组长、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王尚志,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副教务长兼招生办公室主任梁颖等专家学者参加开班式,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高中校长、教师参加学习。

 

 

  本次研修是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在2020年教育部出台《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高校陆续实施“强基计划”的背景下,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精准组织实施的一次培训。开班式上,学院院长朱生营对学员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北师大的历史概况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北京师范大学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本次研修是北师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共同探讨在新高考背景和新招生政策下普通高中多样化的发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一次有益尝试。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朱生营院长

 

  开班结束后,钟秉林教授为学员带来了《实施强基计划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兼论高考综合改革与学校育人模式变革》专题报告,详细论述了强基计划的实施背景、政策目标和应对策略。王尚志教授为大家带来《高中数学课标解读——拔尖创新人才》的专题讲座,讲述了数学核心素养的内涵、高中课程标准修订的背景和培养数学人才的实施路径与发展渠道。

 

国家教育总督学顾问 钟秉林教授

 

高中课标组修订组组长 王尚志教授

 

  接下来的培训中,项目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等各高校数学和物理系教授、课标负责人、中学校长,聚焦强基计划政策与背景,人才培养的路径探索与实践,展开深入探讨。本次培训的开展引导学员深入了解《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中数学、物理人才培养需求,并充分围绕《意见》开展教学工作,对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培养更多符合强基计划要求的拔尖创新人才大有裨益。(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