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大兴区基础教育(小学段)整体质量提升工程“好老师”子项目第一次线上集中培训顺利举行 2021-01-26

  北京市大兴区基础教育(小学段)整体质量提升工程“好老师”子项目经前期学员自主报名,并由北京师范大学项目组、大兴区教委小教科与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组成专家组进行遴选,最终确定了青年教师、智慧教师、区骨教师和市骨教师培养对象共200人。依据“好老师”子项目整体规划,2021年1月18日和1月21日进行了第一次线上集中培训,大兴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寇国新、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高级管理者发展中心主任秦晓虹出席开班仪式。

 

 

  寇国新主任代表大兴区教委小教科对入选学员表示祝贺,希望通过此次和北师大的合作共同促进大兴区基础教育整体质量提升。并对参训学员提出具体要求:第一要钻研业务,各层次学员静心钻研业务;第二要敬业乐群,和专家和老师共同提高。

 

  秦晓虹主任针对项目背景、实施思路、总体目标、预期成效几方面全面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好老师”子项目采取线上个性化选修课程与线下学科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关注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和引领作用的发挥,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的转变,整体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培育一批“好教师”。

 

 

  本次培训为期两天,针对“好老师”子项目教师层次多、学科类别多的特点,采用了通识、分学科、分人群的培训形式,培训内容涵盖教育前沿政策解读、学科素养培训、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专题培训三大模块。

 

  1月1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薛二勇教授为学员分享了当前教育改革的形势及面临的新挑战与新对策;下午,北京市小学语文特级教师陈延军老师、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华应龙老师、小学英语特级教师王莹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董艳教授分别从语文学科、数学学科、英语学科和跨学科学习角度分享了相关学科教学案例,鼓励老师们努力提升自身素养,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1月21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卢立涛副教授分享了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知识;下午,北京师范大学高级管理者发展中心秦晓虹主任、原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周玉华院长、北京市英语特级教师严彩莉老师分别对青年教师、智慧教师、区骨教师和市骨教师开展了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规划工作坊研修。希望在项目启动伊始,让老师发现自己的动力,重新审视自己的状态,做出自己的发展规划,带着目标与计划开启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之旅。

 

  通过本次活动,项目学员拓宽了教育视野、深入了解了相关学科的学科素养,尤其学员对自身的职业发展有了明确的目标及学习方向,为后续项目实施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北京市大兴区基础教育(小学段)整体质量提升工程 “好老师”子项目项目周期三年,分两个层面开展培训,一是通过开展4000名小学教师的全员培训,最终实现基本功人人达标、人人过关,来提升全区小学教师整体素质;二是分层培训,选取200名种子教师,按青年教师、智慧教师、区骨教师和市骨教师四个群体进行重点打造,使教师突破发展瓶颈,提升专业能力及素养,精进研究水平和影响力。(北京师范大学EDP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