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北师大-东方航空集团助力云南沧源“教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举行在线对接会议 2021-02-02

  1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助力云南省沧源县“教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培训项目在线对接会议顺利举行。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秘书处秘书长黄贵珍,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扶贫办副主任陈伶俐,沧源县副县长王国斌、副县长杨金勇、教体局局长杨权文,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朱生营以及项目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围绕培训项目的重要意义、顶层设计和培训重点等内容展开交流和研讨。会议由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副主任罗容海主持。

 

 

  陈伶俐主任简要介绍项目背景,表示本项目是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支持我国边疆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感谢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专家组的高位推动和北京师范大学的精心筹备,相信各方联合,因时、因势、因地设计的培养方案会帮助沧源县教育有效发展。

 

 

  杨权文局长对沧源县教育现状进行简要介绍和分析。他指出,沧源县是“直过民族”地区,教育基础比较薄弱,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问题,他希望未来培训能促进教育系统管理干部的教育领导力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助力沧源县教育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朱生营院长指出,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是北京师范大学开展对外合作和对外服务的主要窗口,目前学院已形成了有经验的培训模式和体系,学院会秉承一贯的培训理念和态度,充分调动优质师资和资源,精心设计培训,切实帮助沧源县基础教育整体提升。随后北京师范大学高级管理者发展中心秦晓虹对项目的整体设计进行介绍,以三年一周期的跨年度、递进式培训,聚焦专项培训研修,通过分类分层分科培训,着力为当地打造一支高素质教育管理团队、一支带不走的种子团队和一批优质骨干教师和校长,以点带面,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型,帮助沧源县基础教育实现绿色生态发展。

 

 

  王国斌副县长、杨金勇副县长分别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北师大和东航表示感谢,指出该项目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指导下,为沧源县基础教育发展助力的一个利好项目,必将带给沧源基础教育新的春天。沧源县将抓住机会,抓好管理人员、骨干校长和骨干教师队伍的培训,全面提升素质素养。

 

 

  最后,黄贵珍秘书长对此次项目的顺利达成表达祝愿并提出要求。她指出,该项目是一个创新举措,也是国家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只有把教师队伍做好才能阻断代际贫困问题。她希望项目各方参与主体一起努力,打造一支致力于沧源县基础教育发展的种子队伍。沧源县委要高度重视,对教师队伍现状做更深度的摸底和现状的分析,聚焦沧源发展最重要的问题,提出需求,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另外要做好选拔工作,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在三年的时间里培养一支队伍,通过提升项目设计能力、专业能力、执政能力和管理能力在沧源县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助力云南省沧源县教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培训项目是由教育部中小学培训专家组牵头,由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资助,委托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设计实施的三年培养计划。该项目依据当地教育资源状况及教师队伍数量情况,拟开展教师专业发展行动计划,助力提升沧源县教育教学能力和办学水平,促进沧源县基础教育质量的优质均衡发展。(北京师范大学EDP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