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教育扶贫,我们一直在行动 2021-02-0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要求,充分发挥教师教育优势,遵循精准扶贫的思路,综合施策,多点发力,探索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教育扶贫新路径和新模式。2020年,学院实施教育扶贫项目10余项,线下培训近3000人,线上培训10万余人次。

 

  一、响应学校部署,落实教育扶贫任务。

 

  2020年,北京师范大学将对口扶贫云南玉龙县、支援四川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作为扶贫重点工作推进。学院主动响应,扎实做好对口扶贫玉龙县和支援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育扶贫项目。

 

 

 

  5月,学院开展了“玉龙县教育干部治理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和“玉龙县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的教育帮扶行动。项目建立了干部培训“3+N+N”学习共同体和教师培训“1+3+N”学习共同体指导与管理模式,促成了云南玉溪第一小学等多所知名学校与玉龙当地学校结对拉手,教育帮扶玉龙模式已经形成。

 

 

  11月,学院实施了“西昌民族幼专干部教师专项培训班”,深入浅出地为学员呈现了一个个有趣、有内涵、有水准的教学课堂,助推凉山教育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二、主动协同配合,推动“三区三州”教育扶贫工作。

 

  “三区三州”在全国脱贫攻坚大局中有着特殊重要地位,2020年,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直接领导下,学院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开展入校指导活动,全面推动“三区三州”教育扶贫工作。

 

 

  9月,“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秘书处组织70名专家团队,分7组赴凉山州7个未摘帽县片区学校开展入校诊断指导活动。形成了“国培计划”脱贫攻坚的“1+1+1+N”长效帮扶模式,为切实提升当地学校发展和教师专业化水平打开了新局面。

 

 

  11月,学院组织60名国培名师领航工程工作室成员赴云南省怒江州各县市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行动,并推动怒江州建立了以一个国家级专家团队、一所当地高校和多所学校和教研机构共同推进的“1+1+N”精准帮扶模式,通过名师培养基地与怒江州县(市)结对帮扶,促进怒江州教师专业成长,助力怒江教育向优质均衡加速发展。

 

  三、积极主动作为,助力中西部乡村教师发展。

 

  为推动中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学院积极开展青海、宁夏等省份“国培计划”系列培训及贵州省遵义市、江西省广昌县、四川省昭觉县的精准帮扶培训。

 

 

  4月,学院为响应教育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培训工作的要求,积极申报并承担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培计划”线上培训项目,以优质的教学服务提供了在线10万人次的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一线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中层管理者的教育管理能力,从而助力宁夏回族自治区基础教育整体质量提升,推动教育事业内涵式发展。

 

 

  9月,由学院承办的青海省“国培计划(2020)”系列培训在青海省西宁市顺利举行。“泽库县中小学校长信息化管理应用能力提升研修班”、“青海省中学骨干校长研修班”、“青海省幼儿园园长法治与安全教育培训”和“幼儿园骨干教师访名校浸润式培训”等项目同步进行,不同学段的125位校(园)长和200名教师接受了培训,几场培训围绕特色学校发展、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建设精准施训,为加快推动青海省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10月,学院开展的区域教育质量提升项目——江西省广昌县“精准扶贫-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2017年-2020年)正式结班。全县教育改革和课堂改革意识明显增强,课堂变革话语体系不断完善,全县教师积极参与课堂改革的局面正在打开,具有区域特色的课堂变革理论逐渐形成。

 

 

  10月,学院开展了“四川昭觉教师培训班”线上培训项目,针对昭觉县骨干班主任和新教师的培训需求,依托北师大教育积淀,邀请北师大相关专家教授及一线教研员、教师,分别围绕职业素养、教育教学实践等内容展开,结合理论,聚焦教学实践,着力提升昭觉县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11月,学院开展 “江西省广昌县初中‘强师提质’项目” 第二年赴京集中研修,该项目围绕“诊断学科课堂,发现真问题”的培训主题,通过为期三年的培养周期,打造广昌县初中教师队伍“整体强盛”,进而实现以品质之师成就品质之生,铸就品质之校,打造品质强县,推动县域初中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11月,学院统筹实施的“遵义市教育系统高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开展结题与成果提炼集中培训。经过四年的时间,学员们已经在个人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学科教育教学、班级管理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长,校长带领老师们在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文化打造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进步,遵义市32所项目学校的办学品质得到极大提升。

 

  四、以引资为途径,助力乡村教师综合素养提升

 

  通过加强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等的合作,促成和推出了“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金种子教师培养工程项目”、“北京师范大学甘肃省靖远县乡村教师培养计划”和云南镇雄县“加油计划”等教育扶贫项目,以线上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方式开展培训,着力提升乡村教师的专业素养。

 

 

  7月,学院通过云端“双师课堂”开展“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金种子教师培养工程项目”,培训近1000名乡村教师,通过信息化实现教育发达地区与薄弱地区结对帮扶,缩小区域、城乡和校际差距,缓解教育数字鸿沟,提升区域整体教育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8月,开展北师大-镇雄县“加油计划”培训项目。项目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委托学院对镇雄县64名乡村小学校长进行为期三年的培养规划,旨在造就一批具有较高综合素养、专业技能过硬、视野开阔、反思实践能力强的乡村小学优秀领导人才,通过持续性地指导,造就一批优秀校长、培育一批优质学校,并以名师、名校示范作用为引领,推动镇雄县教育事业实现均衡、公平、跨越式地发展。

 

  9月,以“视界·理念”为主题的“北京师范大学甘肃省靖远县乡村教师培养计划”项目结业式圆满举行,为期三年的培养也正式画上句号。这是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黄廷方教育基金”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依托学院的专业力量,为甘肃省靖远县培养乡村卓越教师的教育资助项目,旨在通过专业化的引领,培育靖远县不同学段、不同学科发展的领军人物,造就一批能够在教学一线引领教育改革,有鲜明教学风格,具备较高专业水平的学科教育家,进而由名师带动学科、引领一个团队、产生一批成果。

 

  五、接续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为贯彻落实《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文件精神,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学院开展“新时代乡村振兴领军人才——乡镇长培训工程”工作,致力于推动农业农村新时代发展、致力于全面提升乡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1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乡长学院、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新时代乡村振兴领军人才——乡镇长培训工程”首期开班典礼在珠海校区励教楼举行。首期乡镇长培训工程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珠海)承办,通过开展多样化、高效优质的培训,围绕农业农村政策解读、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融合与发展、推动基层治理与管理创新等一系列问题向学员们分享农业农村改革新动向、探索基层乡镇建设、新型城镇化等的新策略、新路径,提升乡村基层干部的现代化管理能力和治理能力。

 

  未来,学院将继续落实学校扶贫任务,巩固拓展教育扶贫成果,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教育帮扶和干部培训的经验优势,持续贡献师大力量。(对外合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