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大兴区基础教育(小学段)整体质量提升项目“名家带读书”线上读书分享活动圆满举行 2021-02-22

  2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大兴区基础教育(小学段)整体质量提升项目——“好学校”、“好校长”子项目第一期“名家带读书”线上读书分享活动圆满举行。北京师范大学高级管理者发展中心高级项目主管高子涵、大兴项目“好学校”“好校长”的项目组成员及项目学校校长共14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第一期校长线上读书分享活动合影

 

  前期调研显示,项目学校普遍在文化体系建设、文化内涵挖掘方面存有强烈需求,因此在寒假期间设计安排了“名家带读书”活动。项目选取共读《学校文化管理丛书:学校文化凝炼》一书,聚焦学校文化建设,引导项目校长利用假期时间对学校和个人发展诉求进行深入思考和深度规划。为更好地交流学习成果,项目组织开展此次读书分享活动。

 

  《学校文化凝练》一书包含了在北京师范大学学校文化建设专家团队指导下,北京市10所学校的“学校文化发展状态评估报告”和“学校文化创建方案”,集中展示了学校文化管理过程的展开和学校文化驱动模型的实践成果。书中系统的理论阐述、鲜活的案例支撑和具体的操作指导对中小学进行学校文化建设具有很高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本期“名家带读书”活动特别邀请本书主编、北京师范大学高益民教授于2月4日做《以文化引领学校发展》的线上专题讲座。高益民教授从“为什么创建学校文化”、“学校文化包含哪些内容”、“如何创建学校文化”等三个方面对学校文化建设的意义、内容和实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使项目学校的校长对学校文化建设工作有了系统的学习和思考。

 

北京师范大学高益民教授线上讲座

 

  在名家带读指导后,校长们开展了小组共读和线上读书分享活动,第一期分享活动由项目第一组和第二组进行分享交流。大兴区礼贤第一中心小学史殿柏校长、枣园小学张艳红校长、采育镇第一中心小学胡美丽校长、以及采育镇第三中心小学王炳玉校长分享了《学校文化凝练》一书的阅读心得,针对书籍中某一个学校案例的剖析、结合本校建设的思考、提出自己对文化建设的理解、困惑;安定镇中心小学马静校长、魏善庄镇第一中心小学马莉校长、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大兴实验学校房炳云校长等以“两个一”的反馈形式对分享内容进行了回应;大兴区第二小学高爱军校长、大兴区榆垡镇第一中心小学王海峰校长、大兴区榆垡镇第二中心小学陈秋霞校长、采育镇第二中心小学赵燕辉校长、大兴区庞各庄镇第一中心小学张江涛校长也参加了讨论。项目组高子涵老师强调了《学校文化凝练》一书的实践意义,对后续书籍阅读提出了进一步的细致要求。

 

北京市大兴区礼贤第一中心小学校长史殿柏在线分享

 

  本次线上读书分享活动,让校长们在阅读与分享的过程深入学习了学校文化建设的相关要点,达到了同侪互帮互助,促进校长专业能力的提升与发展的目的。“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项目组将继续开展“名家带读书”活动,引导项目学校的校长深入阅读,结合学校实际,在阅读中探寻学校发展的“源头活水”。

 

  【项目简介】

  大兴区基础教育(小学段)整体质量提升项目“三好项目”,下设三个子项目:“好学校”子项目、“好校长”子项目和“好教师”子项目。该项目拟通过三年的时间,帮助大兴建设一批本土化优质特色学校,培养一批优秀的种子校长和科学发展的教师人才队伍。

  其中“好学校”和“好校长”子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项目三年的连续培养,将项目学校建设成为优质、特色的好学校,将项目校长培养成为掌握科学的管理方法、创新的教育理念和学校系统变革与发展领导力的好校长,为大兴区打造出一批在区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标杆学校,带动大兴区教育整体发展。(北京师范大学EDP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