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教育部第二批怒江州支教教师研修班暨怒江教育帮扶行动动员会召开 2021-03-03

  近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共怒江州委、云南怒江州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协办,怒江州教育体育局承办的教育部第二批怒江州支教教师研修班暨怒江教育帮扶行动动员会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发表了视频讲话,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四级调研员张春柳、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执行秘书长黄贵珍、怒江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仕平、怒江州教育体育局局长和颂平参加了动员会并发言,怒江州相关部门领导,“国培计划”名师领航工程各基地代表,以及第二批支教教师共一百多人出席了会议,动员会由“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副主任、怒江州教育体育局挂职副局长罗容海主持。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视频讲话里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历史性的跨越,更是新奋斗的起点。对于“三区三州”来说,抓好返贫防控仍然是个艰巨的任务,需要更好地发挥教育帮扶的作用,真正地提高教育质量,发展高质量的教育,办更优质均衡的教育,让教育帮扶的长效、稳定作用更加彰显。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将继续推进帮扶怒江州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支持中央电教馆教研共同体协同提升试点项目,推进名师领航工程培养基地以及名师工作室成员通过结对帮扶、双师课堂、送教上门、教师支教等多种方式开展怒江教育的帮扶行动。

 

  怒江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仕平介绍了怒江州各族干部群众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发扬“怒江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怒江决战”,实现“一步跨千年”的历史飞跃的相关情况,对教育部首批和第二批支教教师“四面八方,驰援怒江”表达了崇高的谢意,赞扬支教教师用爱心和智慧,带动了怒江州教育事业的发展,加快了怒江州教育理念的提升,点亮了乡村孩子心中的梦想,嘱咐怒江州各级领导要加强对支教教师的关怀,更好地发挥支教“国家队”的示范引领作用。

 

支教教师吕宗琼组织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

 

支教教师詹孝宇现场为同学们指导

 

  怒江教育帮扶行动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大对“三区三州”之一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教育帮扶力度,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牵头组织,由设立在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的两个后援机构——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和全国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秘书处为主要支撑的定点帮扶行动。自2020年10月教育帮扶行动实施以来,支教教师通过带班上课、入校诊断、听课评课、上示范课、教研带动、师徒结对及赴乡村学校巡回指导等多种方式,激发了怒江州教师的教研科研热情,带动了怒江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高了怒江州中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帮扶效果得到了怒江州及4县(市)人民政府、教育体育局、帮扶学校及广大师生的高度肯定。年前,中共怒江州委专门致信感谢北京师范大学和工作团队为怒江州教师队伍能力提升做出的贡献。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之际,怒江教育帮扶行动召开动员会,将继续为怒江州教育一线培养高素质、带不走的教师队伍,为教育均衡发展做出北师大的贡献。(国培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