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甘肃省靖远县“黄廷方名师工作室” 授牌仪式暨实地指导活动圆满举行 2021-04-15

  4月7日至8日,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甘肃省靖远县“黄廷方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暨首期实地指导活动于甘肃白银市靖远县圆满举行。

  

 

  4月7日上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靖远县教师发展中心举行。靖远县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韩亮,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EDP中心副主任高子涵,北京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学科带头人等名师组成的8个学科工作室专家团队,县教育局相关领导、部分教管中心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名师工作室成员及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等近1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靖远县教育局副局长李进军同志主持了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上,韩亮局长首先致辞,他对关心靖远县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黄廷方慈善基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工作室负责人和成员提出希望和要求,鼓励学员早日成为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学科带头人。同时,强调县级、校级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为建设好、维护好、运行好各工作室提供有力支持与保障。

  

 

  高子涵副主任回顾了过去三年学员在卓越教师培养项目学习中的长足发展与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了名师工作室对内成长,对外引领的重要作用,鼓励项目新成员秉承优秀传统,迎接挑战,发挥在本校、本学科的辐射引领作用,助力靖远基础教育再腾飞。

  

 

  初中英语工作室主持人李亚梅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从教师自身专业素养、教学能力、科研水平等多方面着眼,表示将珍惜机会,不断学习,努力做到立足课堂,以生为本,积极主动开展教育教学重点和学科难点的研究,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名师工作室成为名副其实的培养名师的沃土,成为名师成长的摇篮。

  

  随后,八个学科的专家导师分别为本学科工作室授牌并合影留念。

 

 

  授牌仪式后,北师大项目组特聘专家,北京市特级教师岳波作《工作室建设及核心素养导向的单元学习设计》专题讲座,随后,八个学科工作室分别在靖师附小、西关小学等六所学校同步开展集中交流活动。

  

  4月8日,各名师工作室分别组织开展了首次工作室活动,通过走进实地课堂的同课异构、与名师专家对话的方式,帮助教师加强对教学文本的分析,转变教育观念,开拓教学思路与方法。八位工作室导师带领工作室成员以及慕名到学校进行学习的周边校教师完成听课评课共计16节,随后还分别组织教师开展精彩的交流活动。导师们立足各学科核心素养,基于课程标准,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与生动有效的教学方法为抓手,关注课堂教学能力的提升,切实加深了教师对有效课堂的理解。

 

 

  本次授牌仪式暨实地指导活动在靖远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北师大项目组专家团队的深入指导下和工作室成员及地方学员教师的积极参与下,取得圆满成功,为通过名师工作室打造高素质教师团队,助推名师发挥辐射带头作用,均衡教育资源,带动区域内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北京师范大学甘肃省靖远县黄廷方名师工作室”项目是顺应“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国家政策,由热心公益的“黄廷方教育基金”委托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的专业人士,通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的介绍,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高级管理者发展中心以专业实力、精心设计与系统规划,为甘肃省靖远县量身打造的培养乡村卓越教师的教育资助项目。拟通过两年的时间对靖远县小学、初中学段,包括语、数、外、理、化共8个学科教师通过专业化培训,培育靖远县不同学段、不同学科发展的领军人物,造就一批能够在教学一线引领教育改革,有鲜明教学风格,具备较高专业水平的学科教育家,进而由名师带动学科、引领一个团队、产生一批成果。(北京师范大学EDP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