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实施方案规划设计专家指导会召开 2021-04-21

  4月16日,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秘书处、“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举办了“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实施方案规划设计专家指导会,由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的16位专家组成的专家指导组对23个中西部项目省“十四五”实施方案的规划设计进行现场指导。

 

  为确保指导工作精准有效,4月14日晚组织召开了专家预备会议,在黄贵珍秘书长主持下,指导组专家经过研讨,形成了省级规划专家总体指导意见。同时,指导组专家还参加了4月14日至16日举办的2021年“国培计划”管理者高级研修班,聆听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领导、部分专家对“十四五”时期“国培计划”指导方案的解读。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作了题为《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加快构建高质量教师发展体系》的专题报告,强调准确掌握新时期教师精准培训工作的要求以及“十四五”时期“国培计划”实施的思路与重点工作。指出以“精准化”为导向进行全面谋划、系统改革,推进教师培训提质增效,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关键的师资支撑。围绕“示范引领、雪中送炭、促进改革”的实施思路,做好探索教师自主发展机制,做好与乡村振兴的衔接,推进教师培训信息化,建强教师发展支持体系等重点工作,做大国良师,育强国优师。余新专家、于维涛专家、黄佑生专家等聚焦“国培计划”示范项目、中西部项目指导方案对新周期“国培计划”政策文件、改革方向和思路进行了解读。

 

  4月16日上午,指导组16位专家分4组对23省“十四五”期间“国培计划”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包括年度目标、项目设置、质量监管举措、保障条件措施、绩效评价、总结宣传等内容进行了精准指导。专家通过审阅各省2021-2025年中西部骨干项目规划材料,听取各省汇报陈述,结合省级规划专家总体指导意见,分别针对中西部项目“十四五”和“十三五”规划设计的异同、教师项目、校长项目以及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开展“一对一”指导,分省提出了指导反馈意见。经过指导交流,相关省市进一步理解了“十四五”国培文件精神,明确了项目规划需要改进的内容,助推2021年国培项目精准实施。

 

第一组 山西、河北、吉林、甘肃、四川、江西

 

第二组 贵州、云南、湖北、黑龙江、重庆、内蒙古

 

第三组 湖南、宁夏、河南、安徽、青海、西藏

 

第四组 广西、海南、陕西、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