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建行大学“人文润行·赋能未来”项目第一期压力管理与阳光心态培训班(云南省分行)圆满完成 2021-04-22

  4月12日-16日,北京师范大学、建行大学合作培训项目——建设银行一级分行“人文润行·赋能未来”项目(第一期)在北师大珠海校区圆满完成,来自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的58名“英才计划”学员参加培训。建行大学人文教研部副主任邓智琦、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副院长郑延谱出席开班式,学院企业发展中心主任陈玉洁主持开班式。

 

 

  本期培训主题为“压力管理与阳光心态”, 旨在通过自我认知、OH卡牌团体成长工作坊、积极心理学、领导干部人文素养等课程,培养学员学会管理自己的不良情绪及压力,积极面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掌握基本的心理调适方法,提高工作绩效。

 

建行大学人文教研部副主任邓智琦开班讲话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副院长郑延谱开班致辞

 

  本次培训实施突出三大亮点:

 

  一是党史与地域文化相结合的课程设计。 培训“开班第一讲学党史”,结合珠海作为第一批经济特区的地域历史,安排《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理论课程和珠海博物馆“改革开放四十年”现场教学课,理论与实地体验感受的结合,让学员对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二是团队交融与小组打卡的班级管理方式。为便于来自云南省不同支行的学员尽快熟悉,培训期间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班级管理。培训伊始的团建活动迅速破冰,建立了团结开放、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此外还设计了保证学员安全的“返校打卡”、积极交流心得的“作业打卡”,以及小组自发的 “校园美食打卡”,规范细致的班级管理与丰富的校园生活结合,让学员在培训期间舒心度过。

 

  三是结业典礼与知识竞赛结合的活动设计。经班主任与班委的精心策划,将专家授课内容编制成“趣味竞赛”题目,每次主持人一声“开始抢答”,全班学员各个积极踊跃、现场气氛激烈而欢乐,学员青春活力再次被点燃。结业典礼小组汇报展示环节,云南省“英才计划”学员通过人文素养探讨、珠海发展思考、快闪视频回顾等不同维度汇报了本期学习的观点与启发。

  

  【课后反馈】

 

  云南省昆明分行 朱莉君:

  通过学习和参训,有两点感悟:一是传统文化,洗涤心灵。久看繁华都市里的喧嚣,来到碧海蓝天的大学校园里,听尚老师讲解既是“名师”也是“明师”。庄子的人生智慧,让我们放慢脚步,心静神怡,学会反省与沉淀,我想工作与生活都会因此事半功倍。二是敢于挑战,突破自我。心理学上有个词,叫“花盆效应”,指的是人如果在舒适的“花盆”中待久了,就会不思进取、安于现状。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收获成长,我们要敢于迈出自己的舒适圈。

  

  云南省分行信用卡业务部 李娟:

  入行工作这么多年,很少有机会参加压力管理和心理学方面的培训课程,这次培训班对我而言是十分宝贵的学习机会。我第一次认真思考情绪管理的重要性,也对过往职业生涯中出现的一些低谷时刻进行了反思,现在看来确实是因为情绪管理和压力管理方面知识的欠缺,让我在面临很多困境的时候,做出一些不恰当言行,不仅对困扰自己的问题于事无补,更影响团队的工作氛围。经过这次的学习,我正确认识了压力和动力的关系,并学会了一些调节不良情绪和消极心态的办法。专家教授们生动有趣的讲授,用一些小故事和案例深入浅出的理解所要表达的内容,巧妙化解了灌输专业知识的枯燥;课程穿插安排的班级活动充分激发了我的参与感;和同学们的交流也令我受益匪浅。宝贵的学习已接近尾声,但相信带给来的启发会让我受益良久。

  

  云南省分行信用卡业务部 王海莲:

  随着年岁的增长,所面临的工作、家庭、社会交往等各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长期压力和不良情绪的积累不仅给个人的身心健康带来了影响,而且也破坏组织内健康。短短几天的课程学习,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触:我学会了一些减轻负面情绪的技巧和方法,知道了大部分不好的情绪也都有积极的意义;学会了不要带着情绪去处理问题,在处理问题时要先放下情绪,然后再冷静思考解决对策;学会了理解挫折带来的意义,能够更好地控制和运用自己的情绪,更好地理解他人;学会了分析自己和员工的受挫反应,学会一些化解挫折的心理学方法;学会了养成积极心态的各种心理学原则和方法,逐步养成主动迎接挑战和永不言败的坚强个性,促进我整体心理素质的提升,最终达到提高工作业绩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