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北师大携手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举办首期中小学图书馆馆员、学科教师双基线上研修 2021-04-29

  4月26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携手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一期中小学图书馆馆员、学科教师线上研修顺利开班。教育部装备中心中小学图书馆与文科处处长张瑜,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朱生营、学科研修中心主任陈文参加开班式,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图书馆馆员3800余人共同参加了云开班。开班式由教育部装备中心中小学图书馆与文科处副处长周由游主持。

 

  

  张瑜在开班致辞中介绍了书香校园建设的重要意义。自2014年起“建设书香社会”已连续8年列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教育部、中宣部等部委也陆续出台相关文件,推进阅读与书香校园建设。教育部教育装备中心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中小学图书馆和阅读工作,2018年以来开展了中小学适应性评价工作、不适宜图书审查清理行动等系列工作,取得较好的阶段性成效。本次线上培训面向一线图书馆员、教师,以阅读素养培养为支撑,致力于提升图书馆员对图书馆的应用和管理能力,希望培养书香校园的管理者、领读者。最后,张瑜对北师大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在本次合作中提供的名家名师、课程规划、录播条件和技术平台等全方位专业支撑和坚强保障表示感谢。

 

  朱生营回顾了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就“中小学校长、教师人文素养提升计划”达成战略合作以来的合作成果,尤其是2020年11月在北师大珠海校区成功举办的首次线下培训,取得较好的培训效果。他指出,本次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员线上研修,课程安排将汇聚一批业界名师,课程内容系统化、基础化,可操行强,期待给学员带来一场知识盛宴。最后,他提出希望双方能够各自发挥优势,共同推动图书馆与教育教学全面深度的融合,使图书馆成为中小学学校信息资源高地和师生智慧中心、成长中心、活动中心;希望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员在科技革新引领世界发展的背景下,怀抱教育初心,以阅读来守望、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携手推动书香校园建设,营造浓厚的校园阅读氛围。

 

  “中小学图书馆馆员、学科教师双基线上研修”是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自2020年8月达成“中小学校长、教师人文素养提升计划”战略合作以来,携手举办的第一期线上研修,共计9个模块,42学时,聚焦图书馆的基础知识和基础能力。原首都图书馆馆长倪晓建,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振宁,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所副所长陈凌,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琼等多位专家,以及一批优秀的一线图书馆员将从不同角度为学员带来图书馆方面的政策解读、理论基础和实践操作等相关知识。(学科教师研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