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古来杏坛多情怀 经开师者意气兴——北师大-西安经开区中小学校长专业素养及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圆满举行 2021-05-01

  谷雨应候洗京城,满眼葱郁一时新。

  牡丹衔恨忍摇落,芍药娇妆艳暮春。

  理论学习开思路,跟岗研学重践行。

  古来杏坛多情怀,经开师者意气兴!

——节选自“经待花开”小组的学习简报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及《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文件精神, 4月20日-24日,北京师范大学-西安经开区中小学校长专业素养及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圆满举行。

 

  此次高级研修班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高级管理者发展中心(简称EDP中心)承办,通过中小学校长专业素养及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助力参训校长成为教育及管理基础理论扎实、特色办学理念完备、学校管理及课程领导力强劲,能够承担起区域教育管理创新、引领辐射重任的杰出校长,从而助力经开区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经开区培养一批教育领军人物,促进经开区基础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

 

  专家理论引领,教育理念再深化

 

  研修班汇聚北京师范大学的知名学者,整合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前沿区域的名校长,通过专家的理论引领,提升校长们在教育理念、战略规划、课程建设方面的综合能力,同时引导校长们进行高站位、深思考、远眼光的辐射引领增加校长的责任担当和教育情怀。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熊晓琳带来题为《开天辟地 救国大业——红色音乐经典中的奋斗百年路》讲座,以红色经典音乐作品的形式串联起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坚定校长们“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决心;

 

  教育学部薛二勇教授作《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动向》讲座,分析了当前中国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新趋势和新挑战,引导校长们继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同时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教育供给侧改革;

 

  教育学部成刚教授作《学校发展规划》讲座,阐述了学校的发展规划的内涵、发展的目标、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之间的联系及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职业规划,明确了学校发展过程中需要经历的几个阶段,为学校发展找准定位和发展方向;

 

  教育学部杨明全教授《基于学校规划的课程体系建设》课程,从当代社会发展的宏观背景、国家发展与教育战略、学校发展规划三方面阐述了如何结合时代的要求和课程建设的理念,解决课程领域的关键问题,建设学校的课程体系,做好学校的发展规划;

 

  北京中学的夏青峰校长带来了题为《变革学校形态,培育时代新人》的学校办学经验分享。夏校长从让学校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学习中心、创新沃土这三个方面,阐述了北京中学建校7年以来,积极构建有效支持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体系,以及系统有机、张弛有度、科学有效,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气质的“全面而自由”的创新人才贯通培养模式。

 

 

  名校榜样示范,观摩学习满载归

  项目组组织校长前往北京京源学校进行观摩学习。京源学校是一所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于一体的十五年一贯制学校,以“为人的终身发展和一生幸福”为核心理念,注重用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滋养学生,最大限度地为孩子的个性发展和潜能发挥创造适合的教育,实现学校、学生、教师的共同发展。参训校长们通过聆听白宏宽校长的讲座,学习了京源学校的“纵向有效衔接、横向丰富多元”的大课程观;通过观摩京源学校的初中和小学部,感受学校的办学智慧和校园之美。学校的动物博物馆、古生物化石馆、老北京风情街、休闲书吧,以及将融入节能环保理念的雨水水系、太阳能夜视照明系统等五大景观,都在润物无声中发挥其育人功能。

 

 

  小组共同研修,团队协作展风采

 

  本次研修以小组研修共同体的形式展开,50名参训校长分为5个小组,成员团结协作共同完成研修任务,研讨学习内容,不断碰撞、升华、提升,充分展现了团队力量与风采。

 

  在破冰过程中,校长们在项目老师带领下,纷纷展示各自才华,或写或画、或演或说、或唱或跳,精神抖擞,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在“教育名家名言大比拼”的游戏环节中,组员密切配合,发挥优势,展现出了教育人的良好专业素养;

 

 

  小组研学过程中,组织各个小组自行设计选择研学主题、内容和地点。参训校长通过亲自实践,领悟研学课程的内涵和意义,同时在工具的帮助下,依据课程开发的流程和重点,小组共同完成学生开展研学的综合实践活动设计,积累课程开发经验。小组成员分工协作,以主题研讨为主要形式,以学习反思为共同成长关键途径,完成每日的学习简报和学习总结汇报。

 

 

 

  在研修过程中,只有通过形成知识转化为技能的闭环,才是真正的有效学习。每日研修开始之前,小组依次带领全体参训校长们诵读王阳明先生的《教条示龙场诸生》,以立志、勤学、改过、责善作为学习规范,在朗朗书声中参训校长们相互勉励。项目组依据“库伯学习圈理论”,科学性地设计了专门的学习笔记手册,引导参训校长们将自身原有的知识和经验、办学过程中的疑惑、后续学校发展的方向与此次研修学习的内容进行深度的整合,不断地反思与输出,不断地提炼与总结,进而形成一个真正的学习闭环。在研修的过程中,校长们认真学习,不断反思总结,记下所思所想,5天的研修下来,每个人都已经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厚厚的一本笔记心得。

 

 

 

  “百年党史筑信仰,立德树人是灵魂。教育改革明方向,跟岗学习耳目新。课程建设体系化,评估现状谋发展。科学规划绘蓝图,羽翼长安数风流。”(节选自“羽翼长安”小组的总结汇报)最美的人间四月天,为期五天的研修之旅,让参训校长们沉浸其中。专家们渊博的知识、缜密的思维、前沿的理念、严谨的治学态度,感染和激励着每位参训校长;丰富而精彩的培训课程犹如春风化雨,滋养着校长们的教育梦想;他们在聆听、互动、思考、交流中体味着研修活动的精髓与魅力,吸收最新知识理论营养、学习经验、更新观念,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为西安经开区推进学校建设与改革开启了新的篇章。(北京师范大学EDP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