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江西省广昌县小学班主任“领跑计划”在北师大“起跑” 2021-05-06

  4月20日-24日,北京师范大学—江西省广昌县小学班主任教师专业发展“领跑计划”综合育人能力培训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在培训开班式上,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朱生营回顾了学院与广昌县教育体育局近4年的合作,指出小学班主任教师“领跑计划”项目,将以优秀班主任教师为引领,为广昌县培育一支能教善管、服务学生发展,有新理念、新举措、新方法的班主任队伍,创立“广昌县优质班集体建设”新模式;广昌县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陈英祥表示肯定了学院对广昌县教师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希望参训学员扎实充电、不断提升,吸收科学的班级管理和教育理念,做到学以致用,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朱生营致辞

 

陈英祥致辞

 

  本次培训课程从主题班会、班级管理、班级建设、家校合作、情绪管理、儿童心理等几方面进行设计,邀请每个领域的资深专家进行讲座分享:

 

  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德育校长邢艳进行了《做有实效的班会》讲座,从亲子活动、主题班会、微班会的设计,到一个个形象生动的班会案例,展示如何做一场触动学生心灵的、有实效的班会,从而提升学生自律性、内驱力和班级凝聚力。看到原来的任务班会也可以变得如此感动、精彩而有意义,学员纷纷表示改变了她们对班会的固有认知;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吴洪健作《小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解决策略》讲座,对学生的学习问题、交往问题、行为问题、情绪个性问题、特殊问题学生进行全面而深入的分析,并带领教师们去探索孩子行为背后的信念,给出科学的解决策略,促进大部分学生提升心理适应力,善于解决问题的自我赋能,避免严重心理问题的发生;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朝莹分享了《家校合作的体系与方法》,她以热身活动拉开讲座的序幕,通过老师们参与情景剧扮演,来模拟不同的家校合作模式带给学生不同的影响,生动而系统阐述了家校合作的服务体系和行为契约合作模式以及适用原则;

 

  北师大、清华大学心理咨询顾问张渝鸿作《提升班主任情绪管理能力 做幸福好老师》讲座,她提出情绪管理能力是需要修炼一生的能力,通过一个个互动活动和模拟对话,让老师们切身感受语气语调带来的情绪能量,同时对情绪管理提出四步法:情绪觉察、情绪延缓、评估后果、导正情绪,帮助老师了解如何有效地做好情绪管理,为以后的教育工作遇到的情绪问题提供了解决办法,老师们纷纷表示非常受用。

 

 

 

  本次培训不仅给了教师们科学的指导理论,也有可落地的执行方法。课程设计活动丰富,充分带动教师们主动参与到课堂中,让教师们带着感受去上课,增强学习的效果。在北师大项目组专家团队的深入指导和学员教师们的积极参与下,此次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为造就有儿童发展理论素养、立德树人专业技能、服务学习发展能力和班级管理技能的卓越班主任队伍打下坚实的基础。

 

 

 

  北京师范大学—江西省广昌县小学班主任教师专业发展“领跑计划”培训项目,依托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术优势,围绕“培育爱教育、懂儿童、会育人的优秀县域小学班主任教师队伍,打造高校助力基础教育,服务广昌学生发展”的培训使命,探索以广昌为典型案例的县级农村班主任成长模式”,努力将广昌县域农村小学班主任成长的“领跑计划”打造为能够具有经验传承性、育人成长性、班主任专业实力跨越发展的有实效、有影响力的教育培训品牌,供全国同类型区域借鉴,服务中国基础教育发展。(北京师范大学EDP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