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情润教育,育人无价——北京市大兴区基础教育(小学段)整体质量提升项目专家调研指导会圆满举行 2021-05-06

  4月29日,北京市大兴区基础教育(小学段)整体质量提升项目“好学校”子项目在大兴二小举行实地指导活动。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杨明全教授,北京市海淀区星火小学关红校长,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EDP中心高子涵副主任一行走进大兴二小,聚焦学校文化建设开展交流指导。大兴二小校长高爱军、副校长张艳清以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

 

 

  该项目在1月进行了入校深度调研以及科学的诊断分析,在此基础上,北师大项目组为每所学校量身打造了3年培养计划。本次实地指导活动聚焦每所学校第一年发展重点,由导师组进入学校开展一对一指导活动。

 

  会议由大兴区第二小学校长高爱军主持。高爱军校长对学校文化体系建设的理念、思路和实施进行了清晰阐述。学校始终坚守教育规律,坚守教育的理想信念,师生真情相待,情感共鸣,启迪学生向善、向上、向真、向美,以“育人无价 以情加值”为核心价值观建设美丽家园。在学校发展上,明确思路、统筹工作,做到人人参与,建言献策,共同谋划学校未来。

 

  杨明全教授对学校文化建设所做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杨明全教授从宏观与微观、传统与现代、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上,对学校的未来发展以及具体措施做了指导。他引导学校要重点思考如何紧跟当今时代发展步伐,面向未来,找到更多生长点,把现代化的元素镶嵌进去,如何在局部特色明显的基础上百花齐放,进一步增强办学活力。最后,他鼓励老师们要有科研意识,对学校未来规划,既要扎扎实实调研,也要量化设计。

  

  关红校长从办学校理念谈起,分享了如何做好教师队伍、中层管理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多种途径培养年轻教师,有效地推进学校工作的理念和经验。

 

  最后,高子涵副主任做活动总结,指出,该项目旨在发挥北京师范大学的优质资源,切实转化高校研究成果服务于基础教育,项目将紧抓学校发展的难点、重点、薄弱点,定制化服务学校,实现大兴区基础教育整体质量提升的目标,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大兴区基础教育(小学段)整体质量提升项目“三好项目”,下设三个子项目:“好学校”子项目、“好校长”子项目和“好教师”子项目。该项目拟通过三年的时间,帮助大兴建设一批本土化优质特色学校,培养一批优秀的种子校长和科学发展的教师人才队伍。

  

  其中“好学校”和“好校长”子项目旨在通过项目三年的连续培养,将项目学校建设成为优质、特色的好学校,将项目校长培养成为掌握科学的管理方法、创新的教育理念和学校系统变革与发展领导力的好校长,为大兴区打造出一批在区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标杆学校,带动大兴区教育整体发展。(北京师范大学EDP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