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2021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实施方案指导工作培训会召开 2021-05-12

  5月10日,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秘书处、“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举办了2021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实施方案指导工作培训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主任科员宋长远、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秘书长黄贵珍、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李方、李源田、袁奋光、余新、宋海英、毕诗文、王文蓉、王金涛、黄佑生、田伟、陈睿等11位专家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组长李方教授主持。

  

  

  黄贵珍秘书长首先对“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实施方案指导提出了工作要求,指出对各省“十四五”国培实施方案及2021年中西部骨干项目规划书的指导中,各组一定要分工明确、统一思想,确保指导工作扎实有效。

  

  会议邀请部分专家就国培政策文件、项目设计要点、规划指导重点以及相关指导工作进行了解读和分享:

  

  

  袁奋光教授以河南省方案为例,分享了如何对十四五“国培计划”实施方案进行指导。他强调要继承发展,守正创新,指导各省重点关注国培理念转化、国培支持重点、国培内容更新、国培机制改革、国培能力建设等方面,聚焦重点,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指导建议;

  

  

  黄佑生科长聚焦新周期“国培计划”政策文件、改革方向和思路分别对农村骨干教师分层分类培训、“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边远艰苦民族地区幼儿园顶岗支教培训、市县教师培训团队研修等四个子项目做了详细的解读;

  

  

  田伟主任围绕自主选学、骨干校园长提升研修、中小学党组书记研修等三个子项目做了详细的解读;

  

 

  宋海英教授围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项目指导中要注意的问题作了专题分享。

  

  最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宋长远作了总结发言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针对专家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回应,强调要对标文件要求,规范项目设置,落实精准培训,创新管理,高质量推进专家指导工作,引领国培“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国培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