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分工合作优质发展,谱写继续教育校内合作新篇章 2021-07-12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师范大学培训管理暂行办法》,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一体两翼”布局,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持续探索新时代继续教育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与校内学部院系等单位在培训领域的多元合作模式,坚持“公益”担当,积极回应国家学校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合作”共赢,专业分工不断提高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坚持“创新”实验,在教师发展、教育扶智、乡村振兴等领域不断开辟新思路、探索新路径、实践新模式。

 

  2021年上半年,学院已与18个学部院系开展合作洽谈,先后与历史学院、地理学部、新闻传播学院、史学理论与史学研究中心、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中国公益研究院和哲学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落地培训项目8个,正在招生项目1个,计划合作项目4个,持续推进学校继续教育战略实施和制度创新。

  

  坚持“公益”担当,携手服务国家学校重大战略需求

 

  三月,与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举办为期一周的线上“国家安全教育”中小学教师公益培训,助力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要求,推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落地。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两万余名教师参与本次线上学习。

  

教育部教材局指导下,两院合作承办的公益在线培训

  

  六月,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支持下,与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举办“践行《未成年人保护法》之学校保护沙龙”。活动邀请心理、法律、社工、儿童保护及学校实践领域的专家解读、探讨有关“学校保护”的相关问题和践行方法,积极回应了时下重大社会热点议题,助力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凤凰网、中国日报、腾讯网、搜狐网、新浪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深度报道或转载。

  

  

院系合作签约仪式

  

  六月,为贯彻落实学校“启航计划”文件精神,切实为同学办实事,做到“扶上马,送一程,服务终身”,学院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共同举办“启航计划”北京师范大学2021届赴基层任教毕业生岗前公益培训,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教育学部教授郑新蓉、北京市海淀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林秀艳等六位专家名师,围绕师风师德、教师专业能力培养和教师成长等内容,为即将从事教育的毕业生们上了难忘的岗前一课。

  

“启航计划”2021届赴基层任教毕业生岗前公益培训合影

  

  坚持“合作”共赢,专业分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四月,与历史学院联合举办“凤凰县教育系统思政教育培训”项目。本次培训是凤凰县中国石化定点扶贫领导工作小组、北京师范大学、凤凰县教育和体育局三方签署教育帮扶框架协议后启动的第一个教育帮扶项目。通过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不懈奋斗史”,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坚定政治信仰,明确前进方向,提升行动自觉,深化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切实提高凤凰县教师的育德能力和育人水平。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全面助力凤凰县乡村振兴。

  

凤凰县教育系统思政教育培训课堂

  

  五月,与哲学学院合作对接武汉市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系列项目,对其中的中小学校长和管理者高级研修项目开展具体合作。双方希望通过合作能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密切合作、相互支持,更好的实现共同发展目标。

  

  七月,与社会学院合作,联合举办“重庆市大足区好老师培养工程——领军人才、精尖人才培训”项目,双方以“各尽其长、优势互补、双赢发展”的原则,建立长效联络机制, 形成了一批新的合作项目。

 

  七月,与哲学学院开展二度合作,合作对接武汉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师与青年教师能力提高培训项目。通过此次合作,双方探索了多种合作模式,在市场、课程设计、组织实施等方面建立通畅的合作路径,为双方创造了可持续、更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

  

  坚持“创新”实验,不断开拓继续教育新领域新路径新模式

 

  六月,瞄准校内空白和市场紧缺领域,与汉语文化学院推出“国际中文教师培训”项目。双方共同策划、联合招生,努力实现为国际中文教育行业打造示范性教师培训,为国际中文教育行业储备高端人才的目标。

  

  国际中文教师培训课程模块

  

  2020年4月,程建平书记赴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调研时指出,继续教育是建设教育强国、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学校发展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将不断完善面向市场办学的继续教育运营和服务机制,拓展办学规模,提升办学质量,以高质量、高标准、高效能的教育培训助力和反哺学校学科建设,积极参与学校“强师工程”战略,夯实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京师继教平台,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成教育强国贡献力量。(对外合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