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我院统筹负责的怒江支教团队被中宣部、教育部评为“最美教师团队” 2021-09-13

  9月10日,在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举办的《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教师》发布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统筹负责的怒江支教团队以“滇西支教团队”的名义,被中宣部、教育部评为“最美教师团队”。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右三),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左三)为获奖团队颁奖(图片来源:央视网)

 

  2020年秋季学期,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大对“三区三州”之一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教育帮扶力度,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牵头组织,北京师范大学统筹负责,挂靠在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的“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具体实施的怒江教育帮扶行动正式启动。2020—2021学年,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新疆、西藏在内的110余位支教老师,在北京师范大学等14家名师领航工程培养基地以及全国各地48个名师工作室的支持下,进入怒江州各县市支教,为当地教育输入了高质量的“新鲜血液”。支教老师们在名师工作室和培养基地的帮助下,通过示范指导、结对帮扶、巡回视导、联合教研、双师课堂、因材施教、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开展教育帮扶行动,变“输血支教”为“造血兴教”,推动当地教师整体发展。

 

在发布仪式上,支教老师代表领取“最美教师团队”证书

 

  怒江帮扶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战略的引领下,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积极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的部署,全面组织、协调“国培计划”领航名师名校长培养基地与工作室提供专业支持,当地政府以及支教教师所在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协调保障,是一次高规格、高质量的“国家级”教育帮扶行动。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在组织实施帮扶行动过程中,跳出教师培训的传统模式,坚持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将名师的专业培养纳入国家教育均衡发展的实践框架中,积极参与到国家扶贫攻坚伟大战略工程中,在立足州情、精准施策基础上,通过做好顶层设计和完善制度保障,构建了精准帮扶模式,组团式开展赋能型教育帮扶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最美教师团队到访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加强管理,协同保障

 

  帮扶行动实施过程中,建立完善了强有力的运行保障机制。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教师国培项目办(北京师范大学)具体负责怒江州教育帮扶行动的统筹协调及日常管理工作,为保障怒江支教项目进行,北京师范大学派出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教师罗容海挂职怒江州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对怒江支教项目进行总协调;派出教育学部教师廖伟挂职怒江州泸水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服务和提升泸水市教师的专业发展;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国培项目办为项目实施提供了具体支援保障,组织多个领航名师培养基地组团结对帮扶怒江州各个县(市),遴选4名负责人挂职担任县(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统筹管理挂职县(市)的支教工作。名师或名师工作室成员现任职学校派出骨干教师到培养基地结对帮扶地区的学校支教1年,承担区域内教研及对口帮扶学校教学工作,帮助当地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同时,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对参与怒江州支教的相关主体职责进行了梳理,制定了怒江州支教指南,明确了挂职副局长、支教教师、领航名师、培养基地及国培项目办的职责,通过多方联动,全力支持,协同保障,为教育帮扶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后盾。

  

立足州情,精准施策

 

  帮扶行动开展前期,国培项目办、培养基地与怒江当地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支教学校共同组织了多次座谈会,对当地的教育现状进行了调研。帮扶过程中,支教团队的全体成员立足怒江州教育教学的基本情况,培养基地、教师发展中心发挥专业支撑作用,专家、名师开展“送教援培”“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通过家访、座谈、资源共享共研共学等多种的方式,从学校文化建设,教师专业发展,课堂教学改进,校本课程开发,学生学习动力提升,家校有效协作等不同层面帮助指导,为教育帮扶工作取得成效奠定了成功基础。

  

精选师资,组团帮扶

 

  怒江州教育帮扶工作遵循“组团帮扶”的基本思路,形成了“专家诊断+学校支教+专家送教”三条主线。

 

  专家诊断形成系列调研报告。为推进精准帮扶培训项目实施,项目组织教师、校园长专家工作组成员赴怒江州未摘帽县片区学校开展入校诊断指导活动,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访谈、听课观摩、交流反馈等方式,查找帮扶乡村学校在教师专业发展上存在的问题,并给出改进建议,形成系列诊断调研报告。

 

  选派骨干教师到怒江支教一年。集中名师名校长所在学校及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学校师资优势,依托领航名师名校长培养基地,以结对帮扶的方式,从全国范围内选派骨干教师到怒江支教一年。共有25个省(区、市)的110余名教师到怒江州15所中小学和怒江州教育体育局进行支教。支教团队立足赋能当地教师发展,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实施“青蓝工程”,师徒共同备课、上课、命题,针对性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组织学科竞赛,帮助参赛教师磨课,共推教研活动;组织支教教师巡回指导,采用“听、查、看、导”等方式,对学校进行专业指导;规范乡镇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把教育帮扶活动辐射到乡镇学校;组织区域性整体教师培训活动,作学校管理、教学设计、课堂思政、核心素养、课标解读等相关教育教学理念和教育思想的主题培训报告,让支教教师们带来的教育理念以培训形式留下来。开展跨校帮扶,根据帮扶地区教育帮扶计划安排和各受援学校需求,统筹帮扶资源开展跨校帮扶。

 

  组织专家、领航名师开展送教活动。组织专家和教育部首期名师领航班的35位学员赴泸水市、福贡县、贡山县、兰坪县4县(市)开展送教援培活动,通过专家报告、名师讲座及现场教学活动等方式对怒江州4县(市)中小学教师开展专项培训。

  

凝练模式,成效显著

 

  怒江教育帮扶行动以提升教师整体素养为主线,以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学员所在校派遣老师驻校支教为中心,以一个国家级专家团队、一所当地高校和多所学校和教研机构共同推进的“1+1+N”精准帮扶为支撑,辅以社会捐赠和送教援培,起到引领教学教研、促进教师成长、改善教育生态的作用。在本次教育帮扶工作中,名师、骨干教师,挂职副局长,教育部教师司领导多次通过不同的形式进行研讨,从目前的总结来看,已经初步提炼出“关键资源引入式”、“关键资源在地化式”等帮扶模式,为后续帮扶工作的持续、有效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多元模式。这些模式的探索,发挥了支教帮扶以外部教育力量激发欠发达地区教育观念转变,挖掘本土特色教育资源并整合外部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地方教育教学创新的积极作用。

 

  怒江组团式教育帮扶行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良好的声誉,教育部副部长孙尧评价“这次多维度、组团式的教育帮扶将成为一次有益的探索,为未来在全国之间形成合作支援新模式树立良好的榜样。” 教育帮扶的怒江模式逐渐形成品牌影响力,众多教育欠发达地区受到启发,借鉴怒江模式,发展出了众多本省借力国培的教育精准帮扶模式。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国培项目办与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基地以教育帮扶淬炼名师培养,发展出跨区域协作式工作室建设、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项目等品牌项目,成为师范院校教育科研与帮扶实践结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有机衔接的典范。

  

第一批怒江支教老师动员会

 

第二批支教老师总结会合影

 

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顾静名师工作室捐赠并带来讲座

 

福贡一中支教团队前往福贡县鹿马登乡亚坪村控辍保学送教上门

 

来自贵州的潘彬老师到六库中心小学开展美术拓展活动

 

来自陕西汉中的牛彦平老师在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

 

来自上海的支教老师王忠夫妇资助泸水市秤杆乡自把村阿尔大地组幼儿园,给幼儿园孩子带来生活礼包

 

来自温州的曾庆明老师正在为幼儿园老师们做键盘即兴伴奏的培训

 

(国培项目办公室、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