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黄廷方西部县域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名校长培养项目启动会圆满举行 2021-09-14

  9月14日,“黄廷方西部县域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名校长培养项目启动会”在遵义顺利举行。本次启动会旨在号召黄廷方西部县域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名校长培养项目学员为学、为事、为人作示范,担当、改革、创新当先锋,努力做教育家型教师和校长,激励项目学员争做新时代扎根乡村教育的“大先生”。

 

  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原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原澳门基本法委员会主任乔晓阳同志,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教育基金项目部主任、黄廷方西部县域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名校长培养项目总顾问卢红生,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中国高等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常务副理事长陈光巨,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卢胜利,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莲娜,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刘洪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胜兰,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朱生营,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干部培训学院副院长葛文双出席了活动,中共遵义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玉新主持了活动,北京师范大学项目组、遵义市教育体育局成员和项目学员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启动会上,李莲娜首先代表市政府对关心遵义市教育事业发展的黄廷方慈善基金、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贵州省国际文化科技交流中心表示衷心感谢,强调遵义市一直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要义,把开放创新作为第一抓手,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她对60位学员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在项目学习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在教学实践和教育管理上锐意创新,成长为德才兼备的名师名校长,为打造教育文化强市建立新功,为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贡献力量。

 

 

  信和集团中国业务总经理黄若红因疫情防控无法到场,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胜兰代为致辞。黄廷方慈善基金所倡导的目标之一就是致力推动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和谐社会,对北京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领域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基金将长期关注和支持西部县域地区的师资培养和教育提升,持续探索教育发展不均衡地区教师队伍建设,以教育帮扶打通区域人才发展的“神经末梢”,使项目学员成为乡村振兴宏伟事业之中流砥柱。

 

 

  陈光巨代表北京师范大学致辞。他对黄廷方慈善基金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将继续发挥教师教育优势,携手各大师范院校和社会各方力量,更好地发挥教育的造血赋能和战略支撑作用,探索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高素质师资培养新模式,努力打造一支“教育家式”的领军人才师资,为乡村振兴持续增添动力和活力,为实现教育强国地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卢胜利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致辞。他表示,陕西师范大学始终坚守师范教育的初心,以提升西部地区教育发展为己任,铸就了“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陕西师范大学对此次项目高度重视,进行顶层设计和专项研究,高质量精准培养,优化课程设计,认真扎实做好各项实施工作。希望学员们深入学习,在助力乡村振兴中贡献教育力量。

 

 

  桐梓县教育局局长张斌向大家介绍了桐梓县的当前教师队伍建设的情况,感谢黄廷方慈善基金、北京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对桐梓县教育发展的支持,桐梓县教育局将以项目为新起点,强化协调配合、强化督导评估、强化示范带动,以此项目为起点,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乡村教师队伍,谱写乡村教育发展新篇章。

 

 

  桐梓县娄山关将军希望小学校长赵祖禄代表全体项目学员向黄廷方慈善基金、北京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表达了“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心,“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全体项目学员将化压力为动力,为乡村教育振兴添砖加瓦,为桐梓教育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随后,与会领导为项目学员代表授旗,60位项目学员集体宣誓,无悔坚守教书育人这方沃土,凝心聚力育时代新人,笃行自远谱教育新篇,立志在乡村的沃土中深耕,探索乡村特色教育之路,培育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时代人才,立志为乡村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奋斗终生,奉献终生!

 

 

 

 

  美好蓝图由实干擘画,伟大梦想靠同心铸就。黄廷方西部县域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名校长培养项目启动会的举行,共同点燃了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荣耀感,并由此正式拉开项目序幕。“北京师范大学-黄廷方西部地区县域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将在四年项目周期内,以教师师德为培养根基,以学员的专业能力、教学能力、科研能力以及组织管理能力为培养重点,全方位提升学员的综合教师水平,帮助学员逐步成长为“学科教育家式”领军人才,打造一支拥有教育家情怀、政治家视野、企业家精神、工程师思维、文学家风骨的,能够激流勇进,堪当乡村振兴、民族复兴大任的良师队伍,营造良好的乡村教育生态。(EDP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