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卓越教师培养 线上蓄力启航——“北京师范大学-黄廷方西部县域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桐梓卓越教师线上研修开启项目新篇章 2021-11-26

  “北京师范大学—黄廷方西部县域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贵州省桐梓县卓越 教师培养项目于2021年9月14日正式启动,项目第一年将聚焦课堂教学,为教师提供基于真实教学情境的理论与实践培训,帮助教师真正理解学生,理解教材,变“教师主体”和“知识本位”为“学生主体”和“素养本位”。项目依据学科学段分为8个学科组,采用导师制培养,实现1:3的高师生比。自10月份以来,北师大项目组通过组织学员开展在线集中研修、分组专题培训以及导师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分层分阶段地帮助教师转变教学思路与设计,逐步提升教师教学专业水平。

 

在线集中研修,夯实教学理论基础

 

  10月28日上午,项目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美凤为学员开展《如何做好教学设计》专题培训。桐梓项目各学科导师及桐梓县30名卓越教师共同参与了活动。

 

 

  讲座中,刘教授以生动的图片、易懂的故事和贴合教育教学的实际案例,循序渐进地帮助老师们理解多元智能理论、长板理论、建构主义学习观等概念,引发深入思考,提出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在充分考虑社会发展对学生的要求的前提下,以学习者为导向,应用系统方法,以教与学相关的理论作为科学决策依据的同时关注教学中的主要任务或问题。刘教授强调教学设计的核心是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教学评价、教师、学生的合理搭配,是科学与艺术的统一。

  

 

  讲座后,项目负责人对下一阶段的项目推进计划进行了说明。本次集中培训正式开启了项目线上研修之旅,学员们收获了进行科学教学设计的理论指导,也为未来的学习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分组专题培训,精准把脉学科教学

 

  10-11月,桐梓卓越教师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8个学科组,积极响应项目组和学科导师的组织与带领,围绕学科教学设计专题,结合自己提交的教学设计案例,先后开展分组专题指导活动。

  

  8位学科导师基于本学科教育教学特点,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开展教学设计专题培训,指导过程中,导师还结合优秀教学设计案例为学员进行深入地剖析与讲解,启发学员反思自己教学设计中的优缺点,转变学员的教学设计观。

 

  学员的学习和思考,体现点滴变化:

 

  不管是什么课,都必须要根据自己的学生的学情来,不能落地的设计不管多好都不是好设计。教师要清楚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在哪里。设计课时问题一定要有严密的逻辑性与层次性,让学生感觉是在上缓坡一样。同时,教学设计要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课的设计要有趣,题目背景要找学生熟悉的,要让学生感觉知识就是拿来解决身边事的。还要在教学设计中看到自己独创的元素,设计一定要体现设计,否则就只能叫教案了,那还不如让老师买一本名师教案来抄写。

  ——学员昌会学老师

 

  教学设计的对象是人。就是说,我们在对每一堂课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时,无论用什么样的方法,首先考虑的就是“人”这个因素。所以我觉得我在备课的过程中,可以假想自己是学生,这节课的知识点怎么样引导才能吸收消化,在哪些点又可以增添趣味性,更吸引自己的注意力,哪些地方可以有效促进小组合作,等等。总之,心中有“人”,教学设计才有真正的“灵魂”。

  ——学员王丽老师

 

  听了导师对教学设计的讲解,我很受启发!以前我们对教学设计真的完全没理解,今天听了导师的专题课算是一顿大餐,更是一顿美餐。很幸运加入了北师大的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很荣幸认识我们的导师郑老师!

  ——学员曾勇老师

  

  导师一对一指导,直击教学重难点

 

  经过第二阶段的分组专题培训后,老师们的教学观念得到更新,对于教学设计的育人理念、规范性、科学性有了更多思考,更加关注学生本位,迫不及待地投入了新一轮的教学设计优化与打磨中。

  

  11月中下旬,8大学科组在巩固于完善前阶段指导成果的基础上,“乘胜追击”分别进入导师一对一指导阶段。8位学科导师针对每位教师的教学设计,开展个性化、有针对性地线上一对一教学设计打磨指导,细致解构教学设计中的每一个环节,评析设计中的每一句措辞,为教师进一步解答教学设计中存在的困惑,明晰教学设计重点,分解教学难点,稳扎稳打,促进学员课堂教学水平的提升。

  

  【项目介绍】

  “黄廷方西部县域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是黄廷方慈善基金携手北京师范大学开展的一项区域类长期培养计划。项目在县域选拔种子教师,采用“3+1”的培养模式,通过三年的系统培养以及1年的名师工作室指导,帮助教师从课堂、课题、课程入手,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并通过工作室,发挥辐射引领带动作用,为教育发展不均衡地区精准培养本土化优秀教师,着重培养一批志存高远、乐教善教的高素质师资,并造就一支高素质校长队伍,使他们成为乡村振兴宏伟事业的中流砥柱。

  (EDP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