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遵义市教育系统县域卓越校长、教师培养项目线上指导工作顺利开展 2021-11-26

  按照北京师范大学-遵义市教育系统县域卓越校长、教师培养项目计划,近期,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组织实施的“遵义市教育系统县域卓越校长培养项目”线上导师见面会和“遵义市教育系统县域卓越教师培养项目”专家在线教学设计指导活动顺利开展。

 

卓越校长培养项目:举行线上导师见面会

 

 

  11月10日-18日,“遵义市教育系统县域卓越校长培养项目”线上导师见面会顺利举行。本次线上导师见面会按照校长学员所在区域及学段分为8个小组进行,旨在增进项目导师和培训学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便于项目导师诊断培训学员和所在学校的发展需求,更好地开展后续的针对性指导活动。原北京市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院长周玉华、原石景山区实验中学书记、现任督学室督导员曾科建、北京顺义区杨镇二中校长王玉辉,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校长郝玉伟、首都师范大学顺义附属小学校长任志梅,呼家楼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马骏、北京密云区檀营小学校长王蕊,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副校长齐浛、遵义市各区县教育体育局成员及项目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线上见面会上,项目学员向各自小组的导师汇报了自己和所在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学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诸如,教师队伍专业发展有待提升,个人办学思想有待凝练、学校课程体系建设缺乏系统化思考,以及个人理论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项目导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方式对学员的办学疑问进行了耐心详细地解答,绍了自己所在学校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做法和举措,并表示在项目后续两年的培养过程中将结合项目年度培养目标进行指导。随后,北师大项目组负责人重申了本次线上见面会的目的和重要意义,向导师和学员们介绍了项目整体培养目标和培养计划,以及后续基于学员们的困惑问题进行课程设计,保障学员们学有所获。

 

卓越教师培养项目:拉开学研共同体序幕

 

 

  课堂是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主战场,遵义市教育系统县域卓越教师项目组在第一年通过课堂教学的教学设计入手,为学员搭建科学、高效、可操作的课堂实施框架,创设真实教学情境的理论与实践培训,引领学员发现自己在教学策略中的问题、探寻问题解决的理论和方法依据。11月,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初中语文、初中数学、初中英语、初中物理、初中化学八个学科组首次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专家在线教学设计指导活动,拉开了学研共同体序幕。

 

 

  各学科专家通过专题讲座,对教学设计的基本框架中的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教学背景分析、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过程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从现实状态到理想状态,从实践操作到理论水平,由浅入深、由低到高,全方位、多角度地阐释了“教学设计”在教育教学中的现实意义。并对每一位学员的教学设计进行了评价和指导,针对学员们提出的教学中存在的困惑,进行了多维度的分析和解答。

 

  线上指导活动增强了项目导师对学员们的了解,进一步拉近了师生的关系,为后续项目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培养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使学员对项目导师团队及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培养的目的和要求,增强了投身项目学习及引领学校发展的积极性。

 

  【项目简介】

  “遵义市教育系统县域卓越校长培养项目”和“遵义市教育系统县域卓越教师培养项目”由遵义市教育局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启动,旨在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其中“卓越校长培养项目”旨在提升县域中小学校长的综合素养、办学治校的卓越领导力和统筹规划能力,推动校长专业成长与职业发展,促进学校管理创新,造就一批“有情怀、有思想、有能力、有作为”的卓越校长,实现“培养一个、带动一校、辐射一片”的目标;“卓越教师培养项目”旨在通过为期四年的培养周期,造就30名具有较高理论素养、专业技能过硬、视野开阔、综合素质强的学科卓越教师,发挥群体优势,引领辐射遵义市县域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实现以品质之师成就品质之生,铸就品质之校,打造品质强县,从而助力遵义县域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遵义市县域基础教育质量更加优质、均衡发展。

(EDP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