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优化课堂教学 提高课堂效率——大兴区 “好教师”子项目骨干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活动(第二期)如期举行 2021-11-26

  2021年10月—11月,北京师范大学—大兴区基础教育(小学段)质量整体提升项目“好教师”子项目骨干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活动(第二期)顺利进行。

 

  本次活动依据项目整体规划,旨在借助学科专家引领,骨干教师示范教学、交流研讨,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课堂实效,充分发挥学校的教书育人主体功能。   

 

  在严格落实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的原则上,10月上旬,以导师入校指导形式完成了英语学科1位骨干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活动;10月下旬至11月,以腾讯会议形式完成了其他语文学科、数学学科、英语学科、科学学科、信息技术、综合实践共21场次,共45位骨干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活动。课堂教学实践活动以各导师组为单位开展,“好老师”子项目全体200位学员至少选择参与了其中两组活动,活动也辐射到大兴区其他非项目学员。

 

  入校指导 共促成长

 

  10月12日下午,北京教育学院附属大兴实验小学的郭宇巍老师带来一节 《How Did You Go to Hangzhou?》的课程,教学内容围绕单元主题展开设计,教学环节环环相扣,逻辑性强,借助思维导图帮助学生输出,发展学生逻辑性思维。

 

课堂展示

 

  指导专家张鲁静老师指出:单元整体教学中教师要注重主题意义引领,立足主题及教学内容,以学生为中心,充分预设,增设生活中的真情境,真实体验感往往会帮助学生敢说、会说、多说。同时,在作业的设计上,着眼“双减”,立足单元内容,教师要注重作业设计的框架性,多设计联系生活实际、符合学情的实践性任务,分层把握,有效指导。

 

  课后研讨

  

严格防控 弦歌不辍

 

  10月下旬,在不能入校指导的情况下,项目组及时调整项目实施模式:一:各学科导师按原计划完成学员线上教案打磨;二:完成教案打磨的学员尽快录制授课视频;三:项目组整体统筹安排各组线上活动时间。11月初,线上课堂实践展示活动顺利拉开序幕,课堂展示、 授课教师说课、全体学员课堂教学研讨、学科专家导师评课,活动内容充实紧凑。课堂上云端,成长在教研,新冠疫情虽然阻隔了老师们聚首交流的空间,却不能阻隔穿越时空的智慧火花与思想碰撞。

  

 线上课堂展示

  

授课教师说课

 

课后研讨交流

  

导师评课

 

  俯拾仰取,进而有为。本次课堂教学活动,是展示,也是成长;是交流,也是学习,精心的授课与精准的点评相得益彰,为参与活动的所有教师带来了丰富的知识盛宴。

  (EDP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