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双线”培训推动,着力提升教师资格制度实施队伍专业化 2021-12-22

  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资格中心)历来高度重视教师资格制度实施人员培训工作,这也是资格中心基本职能之一。近年来,随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加之教师资格证书社会热度逐年升高、报考和认定教师资格人数屡创新高,教师资格制度实施工作面临全新挑战,需要打造一支业务水平精湛的教师资格制度实施工作人员队伍,确保有关工作平稳规范。2021年,资格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要求,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多措并举为各地提供不同形式的教师资格制度实施政策和信息系统使用人员培训,为各地教师资格制度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提前规划设计。2021年初,资格中心向各地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教师资格制度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对各地教师资格具体实施人员做好业务指导和培训,每年至少要开展1次全省范围的工作部署、政策学习和系统使用培训会。同时,鼓励有条件的省份向资格中心报送培训计划,由资格中心派专家为各省开展培训工作,为教师资格制度实施人员能力培养夯实政策基础。

 

  实施“双线”培训。面对当前疫情反复不定、常态化防控压力持续加大的现状,灵活机动转变培训方式。在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期间实施线下培训,有效利用线下优势充分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沟通互动,并在培训期间调研基层教师资格制度实施现状。在疫情反复期间,依托信息化手段,通过“网络会议”等线上形式完成培训,并利用互联网优势扩大培训人员规模,确保不同层级工作人员的培训需求得到满足。通过“两线”培训模式,协同发力、融合互补,保障了2021年人员培训工作顺利完成。

 

  深化培训内容。围绕教师资格制度实施政策、教师资格管理信息系统使用两大培训核心内容,进一步扩宽培训深度。从过去的政策实施步骤和系统使用方法培训,转变到既注重实操性内容培训又注重政策内涵、政策发展方向和系统使用技巧等深层次内容培训,让教师资格制度实施人员从被动开展工作到理解工作性质,领会教师资格制度实施重要意义,主动转变工作思维,提升教师资格制度实施人员专业性。

 

  2021年至今,资格中心已为各省开展教师资格制度实施政策和信息系统使用培训22场,参培人员超过1000人次。培训均取得良好效果,得到各省的高度评价。下一步,资格中心将继续强化人员培训职能建设,为提升教师资格制度实施人员专业能力提供良好的政策和技术支持保障。(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