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弦歌不辍续华章,协同共育谱新篇--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指导师协同共育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第五期)开班 2022-05-26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指导师协同共育能力提升项目(第五期)线上开班,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的40多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本项目为期两个月,通过模块化课程实施,促进学员进阶成长,旨在培养一支具有现代家庭教育理念、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有实操技能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积极推进并构建家庭教育良好生态,以多元路径为家长赋能,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开篇点题·主题解读】

 

  开班仪式上,项目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学前教育研修中心的赵艳萍老师介绍项目情况及实施安排,重点围绕项目背景与延承、整体设计思路等方面展开,对“协同共育实践能力”主题做了详细解读。“家校社协同育人”在学理上有系统的能力结构,本项目课程体系着力培养学员的协同目标分析、协同教育引导和协同过程沟通等关键能力。此次主题解读,让每位学员对项目和学习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坚定了他们从根本处着力改变的决心与信心。

 

 

【学习接力·共话心声】

 

  在学员代表发言环节,来自河南的五期学员代表杨老师首先发言,她谈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提升家长的教育素质和能力,是当前一项极其重要、迫在眉睫的工作,本次培训目标非常适合家庭教育指导师现实工作的需要,课程设置的内容时间也符合在职工作者的特点。接着,四期学员代表宋老师发言,他以“专业领航、聚爱成光”表达了参与项目学习的总体感受,以“过来人”的身份为大家分享“研读学员手册”“提前调试设备”“撰写研修日志”“积极提问参与”“撰写分享案例”“组内积极沟通”和“开展实践练习”六项学习经验,最后还针对如何平衡学习和日常工作生活安排这一问题,给出具体建议。通过学员间的沟通和经验分享,新学员新一步认识到参与培训的意义,提高了学习的责任意识,也得到了可参照的学习方法。

 

 

【优质资源·分享共学】

 

  开班仪式后,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郑新蓉教授开始本次项目的第一讲。郑老师引领大家在公共教育的宏观视野中,从根本上认识学校、教师和家长的职责,通过教育实例讲解了儿童教育实践中的基本原理,最后针对当前家庭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探讨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和方法。

 

  作为项目优质资源,本讲以“童心共育”公益直播课的方式同时向公众开放,截止日前,播放量已破万。

 

 

【班级团建·分享共学】

 

  通过班级团建,共达成两项目标:班级内形成学习共同体,小组内民主推荐组长,并做了小组团建;从课程与学习安排、组内协调与分工、考核评价评优等方面都做了明确、细实的安排。团建活动让学院认识到,因好学而结识,因共事而生慧,在班级内形成分享共学的良好氛围。

 

 

【读书分享·持续成长】

 

  家庭教育指导师的成长,是一个不断承担和磨砺,朝向自主发展的过程。星空读书会是班级的特色活动,希望营造分享共学的“星空”氛围,打造同伴互助的研讨空间,激发自主意识,发展自主能力,让改变和成长可以看得见,达到共学共成长的培育效果。本期将由项目组老师和往期优秀学员领读两本家庭教育经典著作,分别是陈鹤琴的《家庭教育》、苏霍姆林斯基的《家长教育学》。

 

 

  芳菲未歇去,夏木已阴阴。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将继续深扎家庭教育领域,以项目实施与实践研究持续助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学前教育研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