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国培计划(2021)”河南省农村校园长领导力培训项目--初中骨干校长提升研修班线上集中研修活动顺利开班 2022-05-26

  5月25日上午,“国培计划(2021)”河南省农村校园长领导力培训项目—初中骨干校长提升研修班开班仪式在线上顺利举办。“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朱生营,EDP中心秦晓虹主任、高子涵副主任,以及来自河南省各市区县的50位初中骨干校长一同参会。

 

 

  开班仪式上,朱生营首先致辞,他对校长们的参训表示热烈欢迎,对河南省近年来在全面推进教育改革,教育脱贫攻坚的成效以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的突破性进展表示祝贺,提出在当前“双减”、“新课标”大背景下,提升乡村校长素质、突出农村学校作用,对增强河南省农村教育整体质量和水平意义重大。同时强调,在北京师范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之际,学院将以《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为依据,以“国培计划(2021)”-河南省农村校园长领导力培训项目为依托,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热点和难题,为河南省造就一批品质卓越的、能示范能引领的优秀校长,不断探索区域教育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推动新时代河南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后,高子涵做项目介绍,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概况,并指出为了让学员学有所得,学有所成,项目组以解决实践突出问题、提升校长综合能力为项目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于“赋能”理念,进行“能力、动力”双螺旋提升的项目顶层设计,突出问题导向与成果导向,聚焦乡村初中校长办学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领导学校发展应具备的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精心搭建培训课程体系,以需定学,应用为本,“五段式”培养模式确保参培校长能够习得实战经验、拓宽视野、提升能力。

 

 

  开班仪式之后,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熊晓琳教授为参培校长带来《落实总书记318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贯彻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专题报告。熊教授结合大量生动案例,从理念与实践两个层面着眼,强调教师要有政治认同、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才能理念先行,承担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教师在实践中更要完善教学内容与方式、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学的各环节,把立德树人贯彻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为期16天的线上深度研修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和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团队,以及北京、深圳、上海等地优秀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和优质中小学校将相聚云端,通过专题讲座、主题工作坊、云观摩、校长沙龙、小组共研等多种化方式,与河南初中骨干校长共同探讨未来教育。

 

  【项目简介】

  “国培计划(2021)”河南省农村校园长领导力培训项目—初中骨干校长提升研修班是由北京师范大学高级管理者发展中心承办,根据《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和《中小学校长培训规定》的精神,以校长管理和学校发展中的真实问题为核心,通过任务驱动式研修,培养校长的问题意识,提升其理论修养及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促进校长的专业发展,造就一批个人品质卓越的骨干校长。同时,在省域范围内形成学习发展共同体,发挥骨干校长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区域初中校长队伍素质的提升,促进区域基础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发展。(EDP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