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北师大举办“启航计划”2022届赴基层任教毕业生岗前公益培训 2022-06-22

  6月22日,由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和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的“启航计划”北京师范大学2022届赴基层任教毕业生岗前公益培训在线上举行。培训旨在通过高校和基础教育优秀教师的讲授和分享,“扶上马,送一程”,帮助学生尽快转变为教师身份,更好地融入教育事业。入围今年“启航计划”的毕业生、北师大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在校生、“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北京师范大学组团学校师生以及中小学一线教育同仁20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通过北师大在线等直播平台向兄弟院校开放。

 

 

  启动仪式上,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严帅介绍了学校“强师工程”的基本情况,“启航计划”毕业生岗前公益培训的开展情况,以及学院后续实施“百县千校万师”行动计划的相关安排。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吕晓慧介绍了“启航计划”的实施情况和优秀毕业生代表的先进事迹,期待更多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我国乡村振兴造血赋能。

 

  本次培训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王宁先生、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百艳、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陈礼旺老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2019届毕业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教师吕欢,分享了师风师德、教师专业能力培养和教师成长等内容。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处长王薇介绍了国家教师队伍建设基本情况,从政策层面指明了新教师的专业发展方向。

 

  王宁先生以“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为题,为毕业生们倾情讲授“入职第一课”。她分享了自己60多年教育生涯中的难忘经历,表达了对毕业生的谆谆嘱托和殷殷期盼,并勉励毕业生们要用最质朴的真心投入教育事业,发现成就他人,激发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树立终身从教、终身学习、终身实践的信念。这是一种无形且永恒的力量,来自对教育的奉献、坚守和永不止息的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李百艳作“与新教师的教育对话”的专题讲座,通过与自我对话、与学科对话、与学生对话、与大先生对话、与家长对话、与同侪对话、与管理对话等七个维度解读了对话教育是充满人文关怀的教育,是爱的教育,分享了自己从学生到老师,从“蜕变”到“蝶变”到“豹变”的成长过程。

 

  罗滨以“新教师,这样启航”为题,分享了自己教育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经历经验,引领“新教师”从上好每一节课开始,从爱每一个孩子开始,从研究型实践开始,从坚持做正确的事开始,从当好班主任开始“启航”,帮助学生更深入地思考如何探索教学改进、理解师生关系、解决工作困惑以及开展研究学习。

 

  陈礼旺讲述了带领团队在凉山支教学校的帮扶实践,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故事,生动展示了脱贫攻坚中的教育帮扶和凉山实践,用无私奉献诠释了大爱无言的园丁精神,给毕业生们上了生动感人的一课。

 

  吕欢讲述了做新教师的点滴故事,分享了自己开展教学总结与反思、当班主任等新教师成长之路,传授了如何做好备课、上课和听课的方法,帮助毕业生转变角色身份,适应教师岗位。

 

  为期一天的培训虽然短暂,但大家都收获满满。主讲教师中有多位北京师范大学的毕业生,从1954级的王宁先生到2015级的吕欢学长,前后跨度超过60年,大家从师大人身上感受到了“学为人师”的教育情怀,更学习到了师大“行为世范”的百廿传承。同学们表示,一定会认真领会主讲老师的授课内容,继续刻苦学习、立志成才,不断丰富学识,锤炼好立德树人的基本功,将师大人这份跨越世纪的教育梦想,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将个人的青春融入伟大的教育事业,以实际行动向母校120周年校庆献礼。

 

 

  学生培训感想:

  作为一名公费师范生,我深知自己肩负的教育使命,如今四年时光走过,在新教师启航之际,母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诲日益深刻起来。或许我只是空中的点点星子,但如果能照亮学生的前路,便是成功!

  ——陈新静,历史学院2018级公费师范生,拟到榆林市第一中学任教

 

  参加本次活动感慨颇深。即将去基层工作,我将不忘初心,时刻铭记着对教育和家乡的热爱,我作为被高等教育改变了命运的人,有责任帮助未来和我有着相似境遇的学生。

  ——王俣熙,地理科学学部2018级公费师范生,拟到大庆实验中学任教

 

  王宁老师说“教育是使国家的弱势群体变得更强”,这是我听过的最感动、最合理的解读。我是来自农村的一名学生,有幸来到北师大求学,是教育让我成长、让我成才,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现在马上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即将启航,有幸听到各位大先生的教导与教诲,将来我一定会带着师大的校训、带着教育的情怀与爱,去教育我的学生成长为更好的人!

  ——骆秋瑾,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公费师范生,拟到广东省实验中学金湾学校任教

 

  “你的工作有着利他性的使命,帮助国家,帮助当地教育发展,帮助弱势群体获得发展提升。”我想北师大四年的教育,给予我们的不只是专业的知识、先进的理念,更重要的是种下了理想的种子,点燃了教育的热忱,让我们即能扎根基层实践,又能登高望远,心怀远大关怀。无论遇到怎样的问题或者机遇,坚守原则与底线,做正直真诚的教师;无论面对基础与能力怎样参差的学生,贯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育理念;无论即将身处的教育环境如何,不忘终身学习,在读书与实践中总结与提升。愿我们都能成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王丽华,文学院2018级公费师范生,拟到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任教

 

  这次“启航计划”岗前培训系列讲座内容充实,层次丰富,让我受益匪浅。既有新教师工作经验分享,也有教师职业规划,还有教育情怀的分享。其中,我很喜欢罗滨老师的一句分享:选择做教师,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在师大学习的几年里,我接触到许多不同的人对待教师职业的态度。有人认为,对于教师,要将工作与生活区分开来。我更倾向将它理解为一种具体的操作方法,即以不同的方式处理工作与生活。但在观念上我认为想要热爱生活,要热爱工作,就要真正用生活接纳自己的工作。当我们从心底将人生目标与个人价值寄托其中时,能够以更凝聚的态度和力量去应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对于学生的影响,有的时候,可能要过十年乃至更为漫长的过程之后,才能够真正显现。从更长远的视角去看待自己的影响,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注重一言一行,用心去对待学生,个人的价值才能在工作中绽放。期待未来,不忘初心。

  ——袁凯,物理学系2018级公费师范生,拟到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任教

 

  这场扎实而充满温情的讲座,对于即将走上讲台的我来说就像是母校真挚的送别,在对我说“不用害怕,很多的人陪伴着我,要有底气”。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前辈们共同诉说着一件关乎未来的事,这让我原本忐忑的心情感受到温暖和感动。我想教师首先是群体性的,就像几辈杰出教育人才的精神总是会通过最原始的代代传授的方式,传递下去,壮大群体的智慧和力量。然而教师又必须具体到某个地域某个学科的某个人身上,他们面临的是切实的生活难题、教学难题、社会难题,这些难题需要个体长足的学习与教学经验支撑才能真实地解决,因此教书育人对于个体来说一定是成长性的过程,希望我向前辈和同行学习,保持独立思考的习惯、与人共情的真诚、乐观看待未知,这些重要的品质能帮助我更美好地与新的人生阶段相处。

  ——余沁容,文学院2018级公费师范生

 

  非常有幸参与本次岗前公益培训,几位老师的主题讲座使我获益匪浅。我明白了教育不仅是一个不断对话的过程,更是为了让每一个学生拥有对话世界的力量。我将以老师们为榜样,努力成为一名给予学生爱与尊重,平等与包容,有情怀,终身学习的新教师。

  ——伊茹娜,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公费师范生

 

  本次岗前公益培训使我对新教师的角色转变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让我明白了在教学过程中唯有主动思变、识时通变,不断趋近教育的本质与规律,主动追求“蜕变、蝶变、豹变”式的生命成长,持续变化我们的内涵与气质,才能在不确定的世界里做一个确定的人,实现生命被赋予的使命与价值。

  ——吕梦菲,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有幸聆听了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李百艳老师的专题讲座,李老师用自己教学的案例、高度凝练的理论总结、感染力极强的教育情怀给我们传递了教书育人的智慧。李老师提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对话,这不仅是我们教育的法宝,也是一个人在社会立足的根基,对话的过程就是形成共识的过程。这些启发我们不是知识的搬运工,更是一座沟通对话的桥梁。在对话的过程中人的主体性被尊重了,这是我们每个人内心的最深切的需要,这次讲座让我真的实现了一次思想上的启航。

  ——杨斌,国际中文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今天有幸参与到启航计划岗前公益培训中,听到各个老师的主题讲座高质量内容,我受益匪浅,也深受鼓舞。作为北师大的青年学子,我们始终怀揣着对教育情怀的热忱,希望在未来也能像前辈们一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教育之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赵敏宏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珠海校区)

 

来源:国培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