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北京师范大学“强师工程”县域教育发展论坛暨“百千万计划”启动会在京举行 2022-08-01

  7月30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强师工程”县域教育发展论坛暨“百千万计划”启动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蔡勇、中国建设银行研修中心(研究院)执行副校长徐云清代表支持方致辞,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周进、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教授、全国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组长李方教授、“时代楷模”陈立群校长分别做主题报告。中国田径协会、中国儿童中心、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及中国建设银行、科大讯飞等支持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河北、安徽、江西、四川、云南、贵州、陕西、甘肃、新疆等地20个市、县政府领导和教育部门代表,以及200多名校长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相关学部院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马骏指出,“百千万计划”是北京师范大学“强师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这一计划面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以“县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县域教师和学校发展设定了“百县”“千校”“万师”三个维度实施目标,由点到面、分步实施,是学校着眼县域教育、推行乡村教师职后培养的一个新起点。他指出,“百千万计划”要在充分了解和调研县域需求的基础上,坚持联动各界,打造协同模式,汇聚校内外专家团队、学生志愿者和校友支持,吸纳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界力量,坚持久久为功,为中西部地区培养一大批“能战斗、发展好、带不走”的好老师,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黄小华指出,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乡村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乡村教师结构的完善优化,乡村教师发展的全面保障,是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北京师范大学作为全国师范教育的“排头兵”,不忘师范教育初心,牢记使命担当,积极响应、稳步推进“强师工程”在实践层面落地和展开,实施基于新时代乡村教师培养和县域教育治理新模式的“百千万计划”,值得充分肯定。希望“百千万计划”最大限度地激发县域教育的主体意识和主观能动性,并搭建好以教育为纽带的开放性平台,形成“百千万计划”的命运共同体。

 

  杨银付认为,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希望“百县”“千校”“万师”的阶梯式项目实施,最终能够形成丰富的乡村特色学校建设案例,树立有影响力和辐射效应的教育品牌,打造不同类型的县域教育治理新模式,探索出高质量教育发展的新路径。

 

  顾明远先生指出,实现“强师工程”,师范院校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北京师范大学是师范教育的“先驱者”、“排头兵”,是培养优秀教育者的摇篮,应该肩负起培养高质量农村教师的责任。“百千万计划”以县域教师发展机制为纽带,以中小学为实践基地,在培养高层次教师、提高农村整体教育水平的过程中,必须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第一位,做到“敬业爱生”。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提高理想信念、专业思想、道德修养,让每一位教师都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把握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掌握扎实的学科知识体系,把课堂教学作为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争做“经师”和“人师”统一者的大先生。

 

  蔡勇表示,中国田径协会将与北京师范大学和社会各界一起,积极促进体育和教育的资源整合和深度融合,通过开展体育师资能力培训,丰富校园体育课教学内容,发展青少年田径竞赛体系和青少年田径俱乐部,利用数字平台手段,全面助力“百千万计划”体育教育活动,共同促进新时期体育教育事业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特别是832个脱贫县全面融合和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徐云清介绍了中国建设银行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点、开展“金智惠民”普惠培训、组织大学生暑期下乡实践等服务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他指出,作为国有大行,中国建设银行于2019年在同业中率先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全面开启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建行方案。未来,中国建设银行愿意积极参与到“百千万计划”等“强师工程”项目中来,与北京师范大学等合作伙伴一起携手绘就新金融赋能乡村教育、共谋乡村振兴的美好篇章。

 

  随后,顾明远、黄小华、杨银付、王守军、蔡勇和徐云清共同启动了“百千万计划”。

 

  活动中,河北省威县,四川省青川县,贵州省桐梓县、凤冈县,云南泸水市、福贡县、沧源县,陕西汉阴县、紫阳县,甘肃省靖远县,新疆焉耆县作为“百千万计划”首批项目市县,与北京师范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河北省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孙辉、陕西省紫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肖晓、新疆焉耆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静代表项目县分别发言。

 

  随后的县域教育发展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琦主持下展开,张志勇、周进、李方、陈立群依次作主题报告:

 

  张志勇从确立教师队伍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建立教师队伍分权合作治理新体制、构建教师资源公平均衡配置新机制、创造教师自主合作专业发展新生态四个维度,阐述了“高质量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路径”这一主题。

 

  周进作《推进县域教育发展 赋能乡村振兴战略》主题报告,介绍了贵州省县域教育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面对的机遇与挑战,并分享了贵州省为促进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而做出的积极探索。

 

  李方认为,“百千万计划”是《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强力推进与协同践行,通过明确的价值取向与价值实践,以及靶向施策、定向培养与精准培训,对《强师计划》的落地实现了创新性贡献。

 

  陈立群以《县域教育生态的改进与涵养》为题,分享了自己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担任校长,改进学校工作和改善当地教育面貌的教育实践经历,为县域教育生态的改进与涵养提供思路和参考。

 

  最后,安徽省望江县教育局局长李新云、贵州省凤冈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张献萍、云南省泸水市教育体育局局长杨光兰、云南省福贡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孙运欢、甘肃省靖远县教育局局长陈瑜山、新疆焉耆回族自治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局长王英围绕“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创新”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本次活动邀请了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师报等媒体记者出席,并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各新媒体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吸引了约84万人次收看。

 

  “百千万计划”是北京师范大学“强师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该计划在北京师范大学“强师工程”整体部署下,由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牵头实施。“百千万计划”将整合校内校外资源,协同职前培养、选拔输送、监测评估和职后培训等环节,拟在“十四五”期间,联合县域政府、联动社会各界力量,遴选共建百个“强师工程”项目县,携手打造千所“立足乡土、特色突出”的项目校,培育万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助力中西部教育高质量发展。(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