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教工第三、第四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 2022-09-23

  9月22日,教工第三、四支部举行9月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行,组织观看了《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并邀请学校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祁雪晶作专题报告。

 

 

 

  赵宏副院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内容,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和学校发展的深切关怀,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对学校办学初心、办学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学校办学经验、办学传统的凝练总结。一封回信,是一份关爱更是一份嘱托,高质量教师是高质量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校强师工程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全面强化服务国家的责任担当的重要举措,而学院作为学校社会服务的重要窗口,是面向教师群体实行职后教师教育培训的中坚力量,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发展战略,推动和落实“百千万计划”,这也是学院站在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以及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即将召开的第十四次党代会中去谋篇布局。赵宏倡议所有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研读和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等文件精神,创新培训模式,提升培训质量,着力推动教师教育、教师培训的高质量发展,让更多教育家、大先生成长起来的土壤更为厚实肥沃。

 

  祁雪晶作《互联网+智慧赋能——新闻传播学院发展前沿》报告,交流分享了新闻传播学院发展目标定位、人才培养、师资力量和科研工作等基本情况,围绕新闻传播学院近年来开展的社会服务品牌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她重点介绍了新闻传播学院在四川凉山开展的“智慧赋能 乡村振兴”系列项目,包括赋能西昌民族幼专师生教育创新、广泛走访调研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提升融媒体能力助力凉山传播能力建设、助力基础教育师资培养等系列工作,以及取得的良好社会影响和效果。除此之外,她还介绍了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研究中心开展的教育资源建设、知识库建设、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建设、微视频课程建设、教育师资培训和教育协同体建设等工作,概括介绍了新闻传播学院开展的VR/AR创作大赛 、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创新创意大赛、京师传媒智库发布、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大讲堂、海外传播力报告等各类社会服务工作。祁雪晶指出,新闻学科是交叉学科,社会服务是学院内在驱动的引擎和动力,希望未来能够与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在社会服务领域携手共发展,为品牌活动拓展新高度。

 

 

  来自在线资源开发与管理部、学科教师研修中心、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办公室和对外合作部的党员代表分别结合各自业务工作,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学习回信精神,大家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北京师范大学的殷切期望,意识到作为教育培训工作者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尽自己所能,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添砖加瓦,为推动乡村教育振兴和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郑延谱副院长做总结发言。他提到,作为一名继教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人感到无比自豪与骄傲,也让人感到沉甸甸的责任。他对新闻传播学院的社会服务工作给与高度好评,提出要借鉴兄弟单位优良经验,广泛开展院系合作。学院要努力探索开展与学校发展定位相匹配的继续教育工作,通过开展“百千万计划”等,确保学校强师工程落地见效,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教工第四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