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公益讲座之“认同的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顺利举行 2022-11-2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6日晚,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举办的“百千万计划”强师讲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公益讲座第三场报告会举行,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韩震教授作《认同的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报告。“百千万计划”的县域教育管理部门及学校的干部教师、北师大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全体党员和部分教职工,以线上方式参加学习。讲座同时面向学院往届培训学员开放,2000余人通过“京师继教”视频号参加学习。学院副院长郑延谱主持报告会。

 

 

  韩震教授以“认同”为逻辑主线,从什么是“认同”、大国博弈对认同重要性的强化、欧美国家的“政治教育”、强化国家认同的路径和策略四个方面,例证详实,融会贯通古今中外,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系统阐释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帮助与会者清晰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他同时从战略角度思考和解读了教育的任务,对教育工作者如何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郑延谱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韩震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深刻透彻,对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国家认同,推动教育工作实践具有指导和引领作用。他希望各位党员同志能够真正学深、悟透、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百千万计划”作为北师大“强师工程”整体规划与部署的重要部分,面向中西部地区,力争“十四五”期间建设百个项目县,打造千所特色校,培养万名“四有”好老师。“强师讲坛”是“百千万计划”为项目县提供的系列公益服务,将持续结合重要政策解读、教育前沿探索和社会热点推出系列讲座报告。近期,“强师讲坛”将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系列讲座。(职业教育研修中心、对外合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