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持续举办“强师讲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0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针对中西部县域教育一线的需求,制定学习宣传方案,启动“百千万计划”强师讲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先后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宣讲团成员和校内外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百千万计划”各项目县教育管理部门、中小学干部教师和北师大培训学员共计36000余人通过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京师继教”视频号参加了直播学习。

 

 

  在系列报告中,张志勇教授以“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战略新任务”为题,以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坚持的“六个统筹”为主线,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赵朝峰教授系统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逻辑结构,围绕新时代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与战略部署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韩震教授作“认同的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讲座,以“认同”为逻辑主线,从什么是“认同”、大国博弈对认同重要性的强化、欧美国家的“政治教育”、强化国家认同的路径和策略四个方面结合二十大报告内容展开详实论述。刘洪森副教授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以大历史观梳理从“工业化”、“四个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的现代化”到“中国式现代化”的百年历史变迁。张琦教授分享了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的报告,从人口规模、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四个角度,重点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赋予乡村振兴“中国式”的新内涵、“高质量”的新要求以及“全面多维”的新路径。清华大学曹振水教授带领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健康中国的相关内容,全面论述了体育的独特教育特征和作用,并为新时代体教融合实施路径提供新思路与新方向。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公益讲座的启动和持续推出,得到了中西部县域基础教育一线老师的热烈欢迎,受到中西部教师干部和学院以往培训学员的热烈反响。云南省腾冲市滇滩镇龙泉完小校长杨唐凤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摆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倍受鼓舞,聆听了张志勇教授的讲座后,更加坚定了为党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信念,也深感自己肩上所承担的重要使命与责任”。河北省雄安新区容城县教育局人事组干部赵兵通过强师讲坛系列讲座,多维度系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理解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发展教育的坚定决心,他将立足本职工作,忠诚履职,脚踏实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做实。

 

云南省腾冲市滇滩镇龙泉完小组织教师学习“百千万计划”强师讲坛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陈娟第一时间组织园所全体党员和教职工观看了强师讲坛,她感谢北师大为广大一线教师提供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平台,期待这样有温度、有高度的公益讲座能持续开展,并表示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让每一位幼儿都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山东省枣庄经济学校科研信息处副主任褚福靖在认真收看和学习了韩震教授讲座之后,认为讲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对于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师讲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落实好思政课培育“政治认同”核心素养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河北省辛集市艺术职业学校老师冯建勇指出,“韩震教授从战略眼光深入浅出地分析、论证了认同的意义并提出了强化国家认同的途径和策略,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使我们深受启发。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在课堂这个阵地上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普及中华民族共同文化基础和文化符号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思政教研组长张力表示,一定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规划、系统部署的战略考虑,抓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学校内涵发展的行动纲领,扛起职业教育担当,抓住“产教融合机遇”,为“中国制造2025”培养一批有情怀、有技能、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工匠”!

 

各地教育系统干部教师认真学习“百千万计划”强师讲坛

 

  系列讲座还受到了包括乡镇街道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在内社会各界人士的欢迎。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西场镇马池沟村工作队员、广西2020年定向选调生、北京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宾凤娟和村干部一起聆听了张琦教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方面的深入解读后感到十分振奋,她表示,讲座为农村基层乡镇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抓手,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工作者,不仅业务能力要过硬,还得有耐心、细心,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广西2020年定向选调生、北京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广西合浦县西场镇马池沟村工作队员宾凤娟与村干部一起学习“百千万计划”强师讲坛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北京师范大学乡长学院“乡村振兴领军人才——乡镇长培训工程”第二期学员刘建龙(时任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二道湾镇党委书记)对张琦老师讲座中关于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论述感受颇深,他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农业现代化、农业农村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教育振兴,全力服务富裕县的乡村振兴,把蓝图变为实景,让乡村生活欣欣向荣,充满生机。同期学员、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中共黎明傈僳族乡委员会 副书记、乡人民政府乡长黄俊杰也表示,“强师讲坛从多个维度解读二十大报告精神内涵,像一场及时雨,让我们更深入地学习二十大精神”。二十大中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玉龙县从2018年起开创性实施“玉龙乡村振兴人才回乡创业富民工程”,吸引了一批爱家乡、懂经营、有创造、能致富、有本领的大学生回乡创业富民,从源头解决了乡村发展的“瓶颈”,后续还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人才支撑”的战略,以更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加入乡村振兴队伍中来。

 

  北京中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程听了曹振水教授讲座后表示,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作为一名体育教育从业者,他愿意持续传播科学体育知识,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自信、坚强地成长,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奉献自己和中田体育的力量。

 

  接下来,学院将按照学校《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持续邀请学校宣讲团成员和校内外专家,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理论学习宣传,融入学院业务发展,从多个领域、多个维度“浸润式”深入阐释二十大报告精神内涵,辐射“百千万计划”相关县域,引导各级干部、教师尤其是中西部县域基础教育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做教育强国建设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切实把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各个方面。(对外合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