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助力云南沧源县教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研讨会举办 2023-03-02

  2月28日,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助力云南沧源县教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秘书长黄贵珍,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副处长宋长远,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教师发展处处长杨金勇,云南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唐兴平,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定点帮扶办公室副主任陈伶俐,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守军,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朱生营、副院长张丽等出席研讨会。会议由朱生营主持。

 

 

  “云南沧源县教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由教育部牵头,在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的资助下,北京师范大学针对云南省沧源县教育管理干部、教师培训团队、校长和教师四类人群,以三年为周期,开展教育管理、教学专业水平能力提升服务。研讨会上,王守军感谢教育部教师司对项目的指导和支持,对东航集团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展现的教育情怀和高度社会责任感表示钦佩,对沧源县重视教师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远见卓识表示赞赏。他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作为全国教师教育的排头兵,充分发挥学校教师教育理论研究和教师培养培训资源优势,通过实施“优师计划”、“强师工程”等着力服务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在项目进入第一阶段收尾的节点上,希望与各方协同发力,持续推动项目实施向纵深发展。

 

 

  朱生营介绍了项目的实施过程、取得的成效以及未来设想。该项目自2021年3月启动以来,采取跨年度、递进式、分层分类培养,线上线下混合研修的形式,实施精准培训和跟踪指导,通过模块化设计专题学习内容和精细化项目管理,有效地提升了参训教师的素质能力。近三年来,项目组克服疫情影响,累计开展15期集中研修,培训近1000课时,共培训1345人次。同时设置20门在线课程,线上开展50次导师指导和150次小组研讨,实现对培养对象的持续关注和跟踪培养。在各方努力下,项目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助推了当地学生发展、教师发展、教研队伍建设,助力构建了可持续发展的县域教育生态。

 

 

  杨金勇深情地回忆了自己在沧源的挂职生涯,介绍了沧源县坚持“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思路,大力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工作举措,对沧源县如何在教师素质能力提升过程中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唐兴平介绍了沧源县的发展历史、基本情况,阐述了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县域特色发展之路,对项目实施成果表示高度认可。他感谢项目参与单位对佤山的关心厚爱,并就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打造示范性教师培训基地等工作提出设想。

 

 

  陈伶俐回顾了项目的起源和背景,并表示近年来东航集团面对疫情影响,依然坚持定点帮扶投入不断档,三年实施周期的尾声是项目的“中点”而不是“终点”,希望在新的“起点”上接续助力,推动沧源教育发展走入快车道。

 

 

  黄贵珍作为项目组专家,曾多次到沧源考察调研,她希望沧源县在未来的教育发展和人才工作中“筑巢引凤”,建好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练好内功,打造一批留得下、带不走的优质骨干教师校长。

 

 

  黄小华在总结发言中对各方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一体化部署,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希望项目在未来开展中能够坚持政治引领,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系统协同,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健全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教师发展机构“四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坚持技术赋能,推动数字化时代教师培训的供给侧改革;坚持久久为功,延续当前四方合作的良好势头,促进沧源县基础教育质量的优质均衡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举办,沧源县教育局、县委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项目组工作人员共同参与了交流研讨。(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