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2018年深圳市责任督学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举行 2018-11-29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国务院《教育督导条例》,强化教育督导工作,加强督学队伍建设,受深圳市教育局委托,11月17日至11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承办组织了“2018年深圳市责任督学培训班”。共有来自广东省深圳市的70名责任督学参加学习。培训活动受到深圳市教育局和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双方的高度重视,培训学员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调研员邱卫思带队,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林、副院长吴圣谷、院长助理罗容海出席了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为期5天,培训形式多样,培训内容丰富,学员们通过专题讲座、参访观摩、经验分享和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从理论到实际,从国内到国外,从应用到探索等多方面,扩展了教育视野,加深了对责任督学这一关键角色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技能,同时对如何将立德树人等教育理念进行落地有了新的思考。

  

  在专题讲座中,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王文静教授为参训学员作了题为《传承师道 立德树人》的专题分享,王文静院长通过介绍学院及自身实修实证的探索与收获,揭示了教师生命成长的三大路径:“心上用功-实修实证-内圣外王”。王院长强调:“反求诸己,实修实证,虚知是教师生命成长的大忌,实行才是关键。”王院长建议深圳市责任督学,要在心上用功,加强“内修”,要督在“关键处”,不能止步于指出表面问题,而是要引领学校要把教师、学生和家长真正装在心里,全心全意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央党校党史部新时期教研室主任沈传亮教授讲授了《不忘初心:党的伟大历程与优良传统》,告诫各位督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紧跟中国共产党的改革步伐。北京教育学院吴安民教授通过题为《督学效能与信息技术》的讲座,解读了做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智能”督学的时代迫切性和重要性。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王耘教授的《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在督导工作中的应用》讲座帮助各位督学进一步加深了对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意义与结果应用等方面的认识,为提高教育督导工作的质量与效率提供了很大帮助。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璐教授的《教育督导与评价制度比较研究》讲座则通过国际比较的方法,进一步扩展了督学的国际视野,为充分借鉴国外先进督导经验,进一步提升自身教育督导水平提供了建议。北京市海淀区督导室史怀远副主任向各位督学分享了海淀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探索之路和先进经验。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李建华教授通过《系统思想与创新能力》向各位督学传达了新的思维方法。

 

  在参访观摩和现场教学环节,11月17日下午,全体参训督学参观了国家博物馆,感受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快速变化与发展。18日上午,全体督学来到国家图书馆,通过观赏古代诗书与画作,品味甲骨文的历史与永乐大典的辉煌,充分领略了中国文化的魅力。20日下午,全体督学来到位于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东校区的海淀区督学中区工作部参访,与海淀区责任督学面对面交流,邓继烈部长详细介绍了海淀区教育督导的工作经验。

 

  此次培训不仅使参训督学进一步了解了国内外教育督导工作进展,解决了自身工作中的问题和困惑,同时各位督学从文化、教育、党性和信息技术等多个方面获得了提升,从而能够更好地助力深圳市教育督导工作开启新篇章,再上新台阶。(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干部研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