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悉心指导,收获成长 北师大--江西广昌县“精准扶贫—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2018年第三次实地指导活动顺利完成 2018-12-03

  为扎实推进2018-2019年度江西广昌区域项目工作,实施精准培训指导, 11月19日-23日,北京师范大学EDP中心广昌项目组专家团队一行11人赴广昌开展为期五天的实地指导活动。广昌县副县长魏学渊、县教体局局长饶国栋、县教体局党委委员陈英祥、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万长安等领导参与此次活动,并就项目工作给予指导。

 

  广昌项目组对本次实地指导工作进行了精心筹备。项目指导专家在前期通过网络平台评阅批改《学校特色课堂评估报告》,观看各学科组提交的课例研究视频课,精准把脉基地学校和教师面临的紧迫问题,针对性地准备下校指导内容,最终确定了实地指导活动的工作重点为研讨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策略及课例研究方法指导。

 

  实地指导活动分校长组和教师组举行。校长组通过“学校特色课堂共创”工作坊、北京名校长讲座《校长如何听评课》、项目基地校学校特色课堂研讨三个模块,以工作坊思维工具为指引,以专家面对面指导为依托,帮助项目基地校梳理课堂问题,分析学校特色课堂具体实施突破口,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路线图。教师组通过北京名师示范课、课堂观察方法指导、课例研究分组指导、总结反思等模块,针对学员实施课例研究过程中的问题,由专家“一对一”辅导,帮助学员深入掌握教学设计目标制定、教学活动、课堂提问技能,提高学员的研究意识。

 

  五天的实地指导活动如冬日的暖阳,为广昌县基础教育带去新的活力,点燃了学员们投身学校特色建设的热情。北师大项目组以高度敬业的工作态度,实实在在的指导效果,在帮助八所基地学校提升办学内涵、明确发展方向的同时,牢牢抓住课堂教学主阵地,在广昌县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和课堂教学理念更新等方面得到了一致好评,带来良好社会反响。下一步,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将与广昌县在更高、更广、更深的领域开展合作,推进广昌县强师提质工程建设,为广昌县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培养更多人才,奠定坚实基础。(北京师范大学EDP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