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2018年北京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项目总结活动顺利举行 2018-12-19

  受北京市教委人事处委托,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开展的北京市教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项目已顺利完成一年的实施工作。为全面总结和汇报本年度项目工作情况,展示和分享参训教师在涵养师德项目中的实际收获,搭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实践与交流平台,带动北京市更多好老师的心灵成长和内涵发展,2018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项目总结活动于12月14日在北京师范大学西城校园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郭齐家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讲师李凯博士和人文戏剧教育践行者刘铭冈导演以及80余位涵养师德项目参训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总结活动。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副主任夏红主持。郭齐家教授和李凯博士分别作了《八十回顾——我的治学之途》和《中国传统文化与教书育人》的专题讲座,刘铭冈导演带领人生戏剧传习坊的参训教师围绕“神笔马良”这一主题,呈现了不同学段的老师自编自演的两场情节迥异却同样精彩的戏剧演出。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学校语文教师魏菲、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语文教研员姚咏梅、北京市第五十六中学化学教师王洁和北京市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贺争光作为学员代表分享学习心得和体会,夏红副主任代表项目组做年度项目总结。

  

  最后,李凯博士、刘铭冈导演和夏红副主任为参训教师代表颁发了证书。在《同一首歌》的优美旋律中,2018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项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北京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项目以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各学科的优秀教师和教研员为主要培训对象,项目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道德精髓,以关注每一位老师的生命成长为核心,以在心灵深处建设心灵品质、明道立德为路径。在项目启动之初,老师们参加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第6期的3天集中研修,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重构对文以化人的认知。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基于参训教师的兴趣和实际需求,分组开设中华经典传习坊、京师书法传习坊和人生戏剧传习坊,并由郭齐家教授、李凯博士和刘铭冈导演分别担任传习坊导师,通过深入研习《论语》、学习汉字发展规律和书法艺术、体验戏剧表演等形式,引领教师在中华经典、汉字文化、心性戏剧三个不同路径上立德修身,帮助每一位参训教师改变自身的生命状态,带领他们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和滋养自己的生命与心灵成长,带领老师们将所学经典融入课堂教学和育人实践,指导教案设计。

  

  为进一步了解老师们在教育中的问题与困惑,项目组还按照不同学段,组织专家走进参训教师课堂进行实地指导,并依托其所在学校和区域,组织开放式观摩和联片教研,引领大家把学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运用于自身的教学实践,并推动学校和区域立德树人的自主发展。

 

  涵养师德修养,润泽桃李芬芳。通过一年的学习,参训教师对“生命成长”、“为师之道”、中华文化的传承及立足中小学课堂渗透立德树人内涵有了更清晰的理解,修身为本,以德育人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更有参训教师感叹本次培训是一场“无法重来的人生盛典”,希望此类项目能继续开展下去,让更多有追求、有影响力、有教育情怀、有爱心的教师进入北京“四有”好教师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