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中国教育扶贫报告(2017)》出版发行 2018-11-19

  

  近日,《中国教育扶贫报告(2017)》出版发行。该报告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继发布中国首部教育扶贫蓝皮书——《中国教育扶贫报告(2016)》之后,凝聚更强大、更专业的研究团队,持续关注研究教育扶贫前沿和热点问题,经多地调研、多轮研讨、多方论证凝结而成的智慧结晶。

 

  《报告》由总报告、政策进展、特别关注、专题研究和案例分析五个部分组成,对我国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指标体系、贫困地区家庭教育现状、县域义务教育师资均衡配置、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发展水平及帮扶策略等热点话题做了深入研究,同时,针对社会组织参与教育精准扶贫的实践模式、农村学校留守女孩的精准帮扶等问题做了案例解析,以点窥面,呈现和探索我国脱贫攻坚进程中具有关键节点和普遍意义的教育问题及应对之策,为改善和提高我国贫困地区教育质量和发展水平、丰富和夯实我国脱贫攻坚基础,提供富有价值的理论指导与决策建议。

 

  《报告》体现了如下特色:第一,立足中国脱贫攻坚战略的时代背景,为顺利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提供理论指导,适应国家精准脱贫的战略需要;第二,立足中国教育扶贫发展的时代特点,全面梳理了中国教育扶贫的年度政策和重大行动,特别关注当前中国教育扶贫中存在的重要热点问题和重大现实专题的研究;第三,立足中国教育扶贫的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和总结中国教育扶贫的典型经验和可行方案。

 

  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扶贫报告(2017年)》是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在中国教育扶贫领域的又一重要研究成果,是中国教育扶贫智库建设的重要支撑,为开拓中国教育扶贫研究者的视野,丰富中国教育扶贫研究的话语体系,提升中国教育扶贫研究的整体水平,夯实中国教育扶贫智库建设基础做出了积极贡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