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化涵养师德”工程烟台市启动会召开 2019-04-03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中华文化涵养师德工程”启动会在当地教育局召开。本项目为烟台市惠民工程,由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烟台市副市长张波主持会议,市委、市政府、教育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王文静教授作题为《传承师道 立德树人》的主题发言。会议以网络视频形式在烟台全市教育系统同步直播,市教育局设主会场,各区市教体局设分会场14个,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设分会场550个,全市教育部门干部、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教职工3.2万人同步收看。本次启动会的召开,意味着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化涵养师德”工程正式落地烟台。

 

 

  作为全国教师教育的排头兵,北京师范大学自2014年9月9日起,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四有”好老师的重要指示,依托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以“中华文化涵养师德”为路径,着眼于“改变中国教师群体的生命状态”,本着“传道者先明道、信道”和“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坚持师德为先、文化自信,聚焦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探索出一条培养“四有”好老师的创新发展模式。

 

  启动会上,王文静教授结合近年来北师大的探索与实践,从中华文化涵养师德的实施背景、目标任务及实施路径等方面,为烟台市教育战线上了一堂非常精彩的师德提升课。她提出,2019年,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将面向烟台全市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德育干部、思想政治教师(道德与法治)和教研员、名教师、名班主任和学科带头人,遴选300名学员形成当地教育的“第一方阵”,推动一批烟台市教育群体的“关键少数”走在前列,通过他们的示范引领,源源不断地带动烟台市一批又一批“四有”好老师的成长与发展,种下大树,成就森林。同时,以即将发布的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师德培训课程指导标准》为依托,推动国家标准在烟台落地。2019年还将首期遴选3个示范区县,整县联动,全面实施,打造烟台模型,引领和影响全国教师群体的生命成长。

 

 

  近年来,烟台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探索富有实效的师德培训模式,提升广大教师的师德水平。3月19日,市教育局印发《烟台市中华文化涵养师德提升工程(2019-2021)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启动烟台市师德提升工程。今后三年,烟台市将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从“种子教师”培养、点面结合推进、全面总结提升三个阶段逐渐实现中华文化涵养师德的全员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