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北师大-江西抚州临川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工程“区域基础教育内涵式均衡发展”高峰论坛暨首届临川教育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 2019-04-29

  4月24日-25日,北师大—江西抚州临川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工程“区域基础教育内涵式均衡发展”高峰论坛暨首届临川教育文化艺术节在临川成功举行。论坛以“实践·融合·创新”为主题,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高级管理者发展中心(简称北师大EDP中心)、中共临川区委临川区人民政府主办,临川区教育体育局承办。来自全国的专家、各地区的教育行政管理者、校长、教师等共计400余人参加活动。

 

 

  论坛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校长专题报告、学校开放日、观点交锋·主题对话和闭幕式六大模块。4月24日上午,论坛开幕式举行。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综合部主任王烽作为特邀嘉宾发言,指出“区域基础教育内涵均衡发展”是新时代满足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题中之义,对联合地方政府、高等院校与中小学校三方合力的区域教师培训模式表示肯定。

 

 

  主旨报告环节,4位特邀嘉宾作专题分享。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综合部主任、首席专家王烽作《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战略思考》的主旨报告,北师大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王文静作《传承师道 立德树人》的主旨报告,临川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斌回顾了临川基础教育改革历程,北师大EDP中心执行副主任秦晓虹作《以特色优质校打造带动临川区域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实践探索》的主旨报告,从区域系统变革的价值、以特色优质校打造为杠杆来培养未来人才等方面,阐述了项目的设计与实践历程。

 

  论坛期间,临川七小、十二小、十三小三位校长,分别就特色文化体系建设、课程立校、学校系统变革三个微观维度进行了专题分享。

 

  校园开放日活动中,临川项目15所基地学校分为三个分论坛,以开放日形式面向全国嘉宾进行了学校课程建设成果展示,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开放日活动

开放日活动

 

  此外,本次论坛特别举办了两场观点交锋·主题对话活动。围绕“品质学校的‘六个向度’”,来自北京市、临川区以及全国其他省市县区的教育同仁分享了品质学校建设的成功经验,探讨了国内外值得借鉴的优秀方法和趋势;围绕“创新教学模式,带动教育理念的转变”,主办方结合英语图示化精品课和数学游戏化精品课展示的内容邀请专家点评,临川的教师们以亲身经历阐述自我理念转变的历程,为同仁们创新教学模式发挥了专业引领作用。

 

教学交锋

校长对话

精品课展示

精品课展示

 

  4月25日下午,论坛闭幕式举行。北师大临川项目组与临川区教育体育局共同表彰了三年来在项目实施中表现突出、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的“优秀学员”。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吴圣谷副院长做总结发言,表示北师大将一如既往地服务临川基础教育,助力区域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本次论坛是三年项目工作的完美的汇报展示与总结,三年的点滴付出凝结出累累硕果,照亮着前行的道路。本次论坛为临川区教育的探索者们打造了一个提高学术水平、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和锻炼表达能力的平台,更点燃了他们继续探索教育真谛的激情。北京师范大学临川项目组作为项目的设计方与实施方,也得到了锻炼和成长,项目组积极推进的高校、地方、学校联动探索教育发展的区域教育质量提升模式逐步成型,未来也将在服务地区教育发展的道路上发挥更大的力量。(北京师范大学EDP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