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承上启下 继往开来: “北京师范大学-遵义市教育系统高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第三学年总结暨项目式研修启动会顺利举行 2019-05-23

  5月14日-16日,“北京师范大学-遵义市教育系统高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第三学年总结暨项目式研修启动会在贵州省遵义市举行。遵义市教育局副局长余航海、遵义市教育局人事教师科副科长刘炜玮、新蒲新区管委会教科局局长陈明泰和北京师范大学EDP中心执行副主任秦晓虹、副主任张西红等领导出席,160名项目学员全程参加研修活动。

  

  本次活动持续三天,北师大EDP中心遵义项目组根据项目整体规划,围绕项目式研修,邀请理论和一线的多位专家,采用主题工作坊、选题答辩、专题讲座等多种培训形式,高效扎实地开展了本次研修活动。

  

  5月14日上午,全体学员齐聚遵义市第四十中学,开启三天的培训活动。会上,项目组首先进行了年度项目工作回顾,对上年度表现优异的校长、班主任、教师进行表彰,校长组、班主任组和教师组代表分享了他们在过去一年的管理实践研究、案例研究和课例研究成果与经验。北师大EDP中心副主任张西红对2019—2021项目实施计划暨项目式研修进行了详细解读,阐述了未来两年项目的实施思路、内容形式、原则、组织形式和进度。遵义市教育局副局长余航海做重要讲话,肯定了北师大项目组三年来的精心、精细、精准实施,鼓励项目学员珍惜学习机会,统筹好“瞻前与顾后”、“学与用”、“培训与培养”和“点与面”这四对关系,牢记责任与使命,出更多成果,育更多人才。

 

 

  5月14日下午,北师大EDP中心执行副主任秦晓虹作“项目式课题研究”专题培训。她采用“工作坊”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用由浅入深的讲解,辅以多元活动和案例分析,巧妙引导学员认识项目式学习,让学员们对项目式学习的含义、关键要素、选题要求、操作流程和成果显现等形成更为充分的认识。

 

  5月15-16日上午,项目式研修选题论证答辩活动在校长组、教师组、班主任组同时进行。答辩学员分组进行选题汇报,从“为何研究”、“研究什么”、“怎么研究”和“预期成果”四方面展开阐述,将自己设计的课题完整呈现。北师大项目组专家在提问环节以认真、严谨的态度,不断抛出问题,引导学员做深层次思考。在一问一答的过程中,专家们指出论题的闪光点和不足,给学员们提出宝贵意见。

 

  5月16日下午,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学会的专家杜志勇为学员作题为《我的研究我做主》的专题讲座。他针对学员课题设计中存在的疑惑,围绕“小课题”展开讲解,用学员自己的课题设计案例生动说明了如何开展“小课题”研究。讲座结束后,参训学员就自己在课题研究中存在的疑惑提问,专家一一解答,并提出诸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赢得在场学员的阵阵掌声。至此,为期三天的研修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

 

  “北京师范大学-遵义市教育系统高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正值五年项目周期的第三年收尾和第四、五年启动节点,通过本次活动,全体学员明确了未来两年的研修任务、学习形式和开展项目式研修的思路,活动的开展为项目后两年顺利推进并取得丰硕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北京师范大学EDP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