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北京师范大学-四川省青川县“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2019-06-28

  6月19日-20日,北京师范大学-四川省青川县“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实地调研及学员遴选工作顺利举行,开启了项目实施工作的新篇章。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的项目团队邀请北京市资深教研员和一线教师走进四川省青川县的中小学课堂,深入了解当地基础教育发展状况,采用面试访谈和问卷测评等方法,结合活动前对学员授课视频的观看和评审,全面考察候选学员的基本素质,从中发掘技能过关、意愿强烈的教师作为项目学员,参与三年长期培训。

 

  6月19日上午,学科专家来到青川县乔庄小学和乔庄初中开展调研活动。项目候选学员现场授课,专家现场点评,分析学员优势和劣势,聚焦各学科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的困惑与问题。

 

 

  下午,学员面试工作在青川县教育局紧锣密鼓地展开。学科专家针对专业知识与技能、工作现状与职业预期和个人意愿等几方面与候选学员进行深入交流。三位因工作冲突未能来到当地的专家也在北京与青川连线,进行了远程面试。

 

 

  其中,初中物理学科创新面试考核方式,新增实验考核环节,由专家现场出题,学员自选器材及设备,现场设计实验并展示,充分考察学员对教材实验的理解程度和操作技能的掌握程度。

 

 

  此外,项目组还针对候选学员进行自控力测试,希望在面试的基础上,用客观数据测量学员求学向上的意愿和积极性。

 

  面试结束后,北师大EDP中心青川项目组与青川县教育局、县教研室相关领导及项目负责人进行座谈。双方就学员选拔、项目管理及学员激励机制等进行深入沟通,一致同意实行项目精细化管理,北京师范大学提供专业支持,从理论和实践方面开展教师培训并监控培训质量;青川教育局提供政策支持,保证参训学员没有后顾之忧。

 

 

  近期,北师大青川项目组将综合学员视频课评分结果、面试结果以及自控力测试结果,公开、公平、公正地选拔出项目学员,为下一步项目启动及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北京师范大学-四川省青川县“卓越教师培训计划”项目是顺应“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国家政策,由黄廷方教育基金委托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教育基金会的专业人士,通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牵手”,由北京师范大学EDP中心设计与实施,为青川县量身打造的培养卓越教师的教育资助项目。项目拟在2019-2022年对青川县中小学教师进行专业化培训,造就一批能够在教学一线引领教育改革、具有鲜明教学风格和具备较高专业水平的学科教育家,培育青川教学的领军人物。(北京师范大学EDP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