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教育部“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项目北京师范大学-乐山市培训班开班 2023-09-19

9月14日,教育部“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项目北京师范大学-四川省乐山市培训班在乐山市犍为县举行开班仪式,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副院长郑延谱,乐山市教育局副局长罗承志,犍为县教育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毛健鹰以及来自乐山市的 100 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


1.jpg


郑延谱在致辞中对北京师范大学在语言文字工作领域开展的研究与取得的进展作简要介绍,期望通过“童语同音”项目为推广和普及普通话、培养国民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增强国民文化自信注入强劲动力。他勉励各位学员在培训中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为幼儿奠定良好语言基础,为推广语言文字规范化、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罗承志副局长强调了语言文字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性,指出乐山市一直坚持把“学普”行动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推彝区文明进程的战略工程,有效提升了彝区幼儿学说普通话的兴趣和能力。他强调,规范使用普通话,教好普通话是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推动语言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期待各位学员将本次培训所得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为乐山市学前语言文字工作添砖加瓦。


学员代表、犍为县京学幼儿园园长王嘉莲代表全体学员感谢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以及乐山市教育局提供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并承诺,在培训学习过程中会遵守培训要求,端正学习态度,全身心投入学习,互帮互助团结协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筑牢语言基础贡献力量。


2.jpg


开班仪式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维佳老师带来培训的第一讲。他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视阈切入,为大家解读了国家语言政策规划与民族语言、方言的关系。


北京师范大学多次承办教育部“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项目,每期都会基于区域实际需求优化培训课程。本次项目安排有政策解读、师德师风、口语表达基础训练、幼儿语言能力培养等模块,聚焦学前儿童普通话学习的难题和参训教师的教学真问题,重点突破,全方位助力学员提升普通话水平以及运用普通话开展保育教育活动的能力。(儿童教育与心理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