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2019年广东省市、县(区)教育局局长专题研讨班在北师大成功举办 2019-07-03

  6月23日至28日,2019年广东省市、县(区)教育局局长专题研讨班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专题研讨班是广东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广东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集中强化培训。来自广东省各地级市、县(区)的教育局局长和广东省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近150人参加培训。

 

 

  6月24日,研讨班开班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西城校园举行。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王文静和党总支书记亓俊国等领导出席开班式。王创副厅长在致辞中要求全体学员提高站位、学深悟透,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创新方式、完善保障,确保并推动广东省教育大会各项工作部署全面落实。陈丽副校长肯定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并希望本次研讨班的学习交流与智慧碰撞能为广东省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新的启发和思路。

 

  此次培训共安排13场专题讲座、3次参观考察和2次分组研讨。开班式后,王创副厅长的首场专题报告《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构建广东基础教育新生态》拉开培训的序幕,接下来,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及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 “新教师、新使命”、“新学校、新课程”、“高考改革专题”、“新评价、新治理”和“新战略、新机遇”五个主题进行专题讲座。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作题为《培养新时代大国良师》的主题报告,深刻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出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和举措;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王文静以《传承师道,立德树人》为题,从政策引领、精神楷模和实践探索三方面阐述了尊师重教、传承师道是一以贯之的时代重托,诠释了“新教师、新使命”的重要意义。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教授王洁和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志成,围绕“新学校、新课程”,分享了深圳区域教育综合改革、上海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和北京集团化办学的实践创新经验。

 

  针对“高考改革”,广东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斌伟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原副院长刘宝剑分别以广东省和浙江省为例,解读了新高考的顶层设计以及在实践中响应落实的思路,带来了高考改革先行试点地区的经验和启示。

 

  围绕“新评价、新治理”,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统计信息和事业计划处处长李燕丽、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辛涛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分别强调了教育统计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反哺作用,提出应对基础教育面临的系列挑战必须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分享了在智能化时代做好舆情管理工作的观点和经验。

 

  “面对‘新机遇’要有‘新战略’”——华东师范大学首批终身教授陈玉琨从“大国竞争与国家战略”出发,强调了技术在教育变革中的力量,提出“懂得育人的教师”始终是时代的呼唤。

 

  6月28上午,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作题为《新时代教育新征程》的专题讲座。顾明远先生将教育置于中国社会和国际环境发展之中,呈现了教育在不同时期的目标与作用,解读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变”与“不变”,强调了学校教育的重要性,指出课堂教学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人才的主渠道。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专题研讨班还安排了北京市特色学校参观考察和学员分组研讨等环节,以帮助学员们深入了解当前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与实践举措,更好地推进广东省教育改革的创新和发展。

 

  6月28日下午,在王创副厅长主持下,研讨班举行结业式。学员代表发言认为,在聆听专家讲座后,对教育本质和教育规律有了新的认识,在参观考察特色学校后,收获了先进经验和理念,在两次分组研讨中,对当前教育现状和面临问题的看法得到了集中交流。经此学习,学员对办好区域教育、推动广东省教育改革和发展更加坚定了信心。

 

  王创副厅长在结业总结中对北京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热情帮助和周到服务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培训有理论高度,有经验总结,有意见建议,紧扣主题,内容丰富,对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省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着力解决教育不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问题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理论实践指导性。他希望全体学员寻找到工作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寻求新思路、新方向、新动力和新突破,加强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结合力度,积极推动广东省教育改革和发展,写好教育的“奋进之笔”。(干部研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