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国培计划”2019年教育部示范性学前教育骨干教研员培训项目北京师范大学班顺利举行 2019-10-28

  10月16日至25日,“国培计划”2019年教育部示范性学前教育骨干教研员培训项目北京师范大学班在京举行。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的100名学前教育骨干教研员参加培训。

 

 

  本项目根据教育部国培示范性项目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需求调研,围绕学前教育教研员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通过“一问二得”的研修任务,分层、分类设置有针对性的培训模块,突出实践性学习内容。通过培训学习,旨在从根本上提升学前教育骨干教研员岗位胜任力、专业胜任力和内生学习力,强化教研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研活动、园本研修等的组织实施能力,重点提升专业引领能力、教育研究能力和教研服务能力,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研员队伍。

 

 

  本次培训课程依循系统性、一体化的设计理念,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灵活运用专题讲座、案例教学、主题论坛、经验分享、现场观摩等多种学习方式,着力提高学员参与培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为期十天的培训中,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霍力岩教授围绕从国家立场、儿童立场和文化立场解读了如何构建具有中国底蕴的启蒙教育体系;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罗滨校长为大家带来专题讲座《向高处立,向阔处行——新时期教研员的专业素养》,在新形势下反观教师研修机构的使命和对教研员素养的新要求。本次培训还安排学员到三所不同特色幼儿园实地观摩学习,由教研员和实践专家团队围绕幼儿园教研实践中的问题展开,通过亲自体验和实际操作,使学员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感知,深度学习。

 

 

  本期培训使参训学员在汲取智慧、精进业务的同时,增强自身使命感和参与感。通过实际工作,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教育“小学化”倾向,推进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并助力学前教育朝向科学化方向发展。(学前教育研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