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2019年珠海市“强师工程”项目——名校长高级研修班在北师大成功举办 2019-11-21

  为进一步落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广东省珠海市中小学校长统筹管理教育工作的能力,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推进珠海市教育现代化工作迈上新台阶,11月10日至17日,2019年珠海市“强师工程”项目——名校长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来自珠海市38所中学、26所小学和14所幼儿园的骨干校(园)长共80人参加培训。

 

 

 

  新型教育呼唤新型的教师,新型教师呼唤新型的学校领导。校长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和领导者,是办好教育的关键性人物。此次培训采取高校名师专家讲座、学员经验交流与分组研讨、现场观摩学习等多形式,着力提升参训校长的领导能力、教育教学改革实践能力和引领示范能力。

 

  培训过程中,围绕时代背景和国家发展战略,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阐述了未来我国在教育发展、新高考改革、网络教学、STEAM教育、教育国际化等方面面临的新挑战,指出要转变教育观念,加强内涵式建设;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陈宇飞从近代史切入,细述了中国百年艰辛历史,使学员鉴古知今;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世文,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理论形态讲起,阐述了中国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使命变化,深刻分析了中国社会从主体论到价值论再到艺术论的不断追求。

 

  在教育实践和管理方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永胜,以大量详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校园特色文化的建设意义和建设过程;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的檀慧玲和柯李,讲解了如何处理和运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来反馈服务于教育工作;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袁治杰和北京市八一学校国际部副校长祝望北,分别强调了当下青少年法治教育如何开展以及在学校管理中风险控制的重要性;北京师范大学EDP中心执行副主任秦晓虹,围绕“项目式教学”展开专题报告,使学员们在有限的时间里体会到教育的无限可能。

 

  在校长自身素养提升方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赵春明、北京市特级教师王建宗和北京前门外国语学校党支部书记王祺,分别从培育和提升组织核心竞争力、“中小学一把手”如何回归教育初心、让文化滋养教与学等角度展开讲座报告。

 

  此外,此次培训安排了北京市润丰学校和北京市三帆中学的现场教学,让学员们通过走访北京市先进的中小学,获得直观体验的同时与校方直接交流,在分享讨论中得到更多的思考和启发。(干部研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