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北京师范大学-江西省广昌县初中“强师提质”项目2019年赴京集中研修活动圆满结束 2019-11-28

  11月2日-8日,北京师范大学-江西省广昌县初中“强师提质”项目赴京集中研修活动顺利举行。广昌县副县长邓子鹏、县教育体育局局长饶国栋、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非学历教育发展顾问吴圣谷和北京师范大学EDP中心执行副主任秦晓虹等领导高度重视并出席此次活动,北师大项目实施团队、项目学员共67人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

 

  2019年是本项目实施的第一年,根据三年整体设计思路,北师大EDP中心广昌初中项目组围绕“诊断学科课堂,发现真问题”的培训主题,以今年9月专家组在广昌的实地诊断和学员调研座谈等情况为依据,采取理论讲座、个人规划工作坊、跟岗学习和汇报总结等研修形式,精心设计、周密部署了本次活动。项目学员按照学科分组,分别走进北京市第十五中学、日坛实验中学、丰台二中、清华附中上地分校和昌平一中等5所北京优质校进行跟岗学习,在跟岗导师指导下,通过观课、议课、备课等教学活动,提升了教学设计、教学策略和课堂管理的能力,拓展了实践思维,更新了教育理念。

 

  本次研修积极创新模式,以“问题解决”作为抓手。在赴京集中研修前,项目组将全体学员以学科为单位分为学习小组,通过组内研讨,围绕“课堂教学”提出1-3个最为突出的共性问题。在集中研修和跟岗学习过程中,学员们以“问题”为中心,主动思考、积极沟通,及时反思,形成有本学科特色的解决思路和方案,并在成果汇报环节进行充分的分享和交流。通过“问题解决”这一抓手,研修工作更加聚焦教学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大大提高了实效性,也为学员搭建了展示和分享的平台,加强了学科间及跨学科的沟通与合作。

 

  本次研修活动使项目学员有针对性地拓展了教育视野,在对比学习中发现自己的差距,初步开展了个人三年发展规划的思考和设计。同时,本次研修通过学科共同体的实践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学科研修氛围,提升了学科组的内部凝聚力,为后续项目实施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北京师范大学EDP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