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指向核心素养,促进课堂变革——北师大-江西广昌县“精准扶贫—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实地指导圆满结束 2019-12-02

  11月11日至14日,北师大-江西广昌县“精准扶贫—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实地指导活动在当地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大学EDP中心副主任张西红带队,各领域项目专家一行12人在广昌开展了为期4天的实地指导。广昌县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陈英祥、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万长安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本次实地指导活动在第三年项目整体设计的框架下,结合10月份学员赴京集中培训内容,通过专家走进课堂和校园跟踪,反馈学员和学校的学习实践效果,并按照校长、教师、学校分为三大模块:

 

  校长模块: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策略咨询会。11月11日-12日,来自北京的两位专家分别走进8所项目学校,通过查阅学校资源、随堂听课、听取项目学校校长和班子成员的汇报,针对学校存在的年轻教师培养不系统、学校特色课堂的关键要素不清晰、教研评培一体化进展缓慢等问题,给出了可行性指导建议。

 

 

  教师模块: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指导。11月11日-12日,对标核心素养的课堂要求,项目组设计了单元整体教学说课展示比赛、单元整体教学研究课展示、单元整体教学小组备课现场指导等活动内容,充分发挥专家在学科教学领域的优势,深入细致指导单元整体教学的实际课堂操作。学员表示“能够与专家在课堂上一起摸爬滚打”,明白了“为什么”、“怎么做”,很有实际收获。

 

  学校模块:校本教研、城乡联动。11月13日-14日,项目组通过组织观摩县城示范校校本教研现场会和指导农村薄弱学校校本教研,引导区域教研室人员、学校校长及教研分管领导科学规划、高效实施校本教研。专家在对学校宏观层面实施校本教研给出制度建议的同时,针对现场观摩的学科校本教研给予点评反馈。专家们一致强调,校本教研的主题一定要明确,能够解决课堂的“真问题”;主题要有系列衍生,做“打井式”的教研,契合学校特色课堂的实施。

 

 

  此次实地指导适值项目第三年成果总结年,在本次活动中,学员们的进步得到专家团队一致肯定。正如数学组专家魏金辉在指导记录中写到的一样,“老师们由研究教师的‘教’向研究学生的‘学’转变,反思能力和研究能力都在增强”。北师大广昌项目学员的课堂变化就像当地教育变革的“信号塔”,传播着核心素养体系下课堂理念与实施策略。相信在北师大广昌项目组的引领下,广昌教育必将发展成为区域内另一张“城市名片”。(北京师范大学 EDP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