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国培计划”(2019)——教育部示范性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北京师范大学高级研修班顺利举行 2019-12-02

  近日,“国培计划”(2019)——教育部示范性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北京师范大学高级研修班在京顺利举行,本项目分为两期,分别为11月10日至20日、11月20日至30日。来自全国7个省(市)的200名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本项目根据教育部国培示范性项目的工作要求,在已有项目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多种方式的需求调研,紧密围绕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在工作实践中的实际问题,通过“一训一规划”研修任务,分类、分模块、系统性、有针对性地进行课程设计,突出实践性的学习内容。通过研修学习,旨在促进骨干教师强化师德师风,更新教育理念,增强改革意识,掌握学前教育前沿知识,研究、解决骨干教师专业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其重点在于提升骨干教师的培训学习和组织实施能力,培育一批在实施学前教育改革、切实开展教师培训方面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种子”教师。

 

  本次培训课程按需设计,贴近一线教育教学实际,突出主题式、参与式、情境式特色,从师德修养与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与教育素养、专业能力与教学实践等维度出发,围绕骨干教师培训能力提升,涉及多层次、多视角的学习内容: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洪秀敏教授讲授《标准化背景下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挑战与思考》,以“教师专业”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引导学员回观自身专业发展,深入思考自身成长路径。洪教授还以案例教学带动学员一起面对幼儿冲突的解决问题,有启发,有总结,可操作性很强;

 

 

  北师大实验幼儿园原副总园长国秀华老师讲授《班级教育环境创设与评价》,分别从主题墙、常规墙、区域墙和游戏区几方面讲起,丰富多样的实践浸润着教育专业理念,引导骨干教师营造会说话、能教育的班级环境;

 

  海淀区进修学校学前研修室主任马虹老师从幼儿园优质一日活动中的教师支持策略的视角,引导学员重视日常工作中的教研活动,围绕一日活动,主动思考,积极探索,构建自身专业成长的知识和策略。

 

 

 

  本次培训还安排学员到两所不同特色的幼儿园实地观摩学习,将实地观摩与课题讲座做一体化设计。以参访丰台区第一幼儿园为例,学员下园参访环境创设、玩教具制作、观摩语言学习课堂后,聆听丰台一幼园长、北京市特级教师朱继文老师的《游戏区环境创设与幼儿行为观察》系列专题报告,朱老师敏于实践,重视实践联系理论,注重做中学,助推反思成长,课堂上,师生互动启思,学员系统感知,深度学习。

 

 

  通过培训,参训学员在汲取智慧、精进业务的同时,增强了自身使命感和参与感。培训通过灵活多样的团建活动和分享研讨,形成多方互动的学习共同体,有力促进参训学员的专业持续发展。(学前教育研修中心)